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華視影音2020年6月8日
 
 
台北市 / 綜合報導

高齡長者的交通安全是近年來不可忽視的議題。最新數據顯示,銀髮族在車禍中的死亡人數是所有年齡層最高,在一般民間甚至將老人列為三寶,出現汙名化的說法,但老年人在行車安全中真的是危險人物嗎?其實不然,仔細調查數字發現,老年人的違規情形並不會比較嚴重,但身體機能退化加上社會老年化的影響,死傷人數才不斷攀升,要如何解決,帶您來看。

新聞片段:「73歲的老婦人走在斑馬線上,一輛左轉的白色轎車直接把她撞倒,前車輪輾過後還拖行兩三公尺,車才停下來。」今年一月,新北市一名73歲老婦行走斑馬線遭到左轉白色轎車撞倒輾過,當場失去意識,而肇事的是名72歲女駕駛。肇事女駕駛:「沒有我都沒有看到人,我真的都沒有看到人啊,很奇怪啊,我轉過來都沒有看到人。」

同年二月,一名七旬老婦騎機車闖紅燈時直接被撞飛,當場手腳骨折,近年銀髮族的交通安全儼然成了一大隱憂。

他是莊先生78歲了,出門上街幾乎都用步行,雖然有駕照但根本不敢開車。銀髮族莊先生:「我自己感覺說年記大了,手腳好像不太靈活了,就比較...,自己自覺的話就不要開了,遇到路口一定停下來。遇到路口一定停下來看左右來車,反應變慢莊先生反而更謹慎,而且平時他盡量走巷弄,就怕大馬路要過紅綠燈,不小心卡在車陣。銀髮族莊先生:「我們走斑馬線也要看那時間,我們動作比較慢。」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協會林大煜:「老人視力降低聽力降低,這都跟交通安全有關,還有一個因素是反應能力,年輕反應快現在反應慢動作也慢,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就增加。」

綜看近五年數據,在行人車禍中有367人死亡,其中248名是高齡者,占比達六成七,而造成老人死傷最多的是機車車禍,五年之間帶走866名長者性命,13萬人受傷,但死傷多不代表不守法,以台北市去年的數據為例,高齡者違規占比才百分之1,死傷人數占比卻達百分之15,平平都是違規,老人家發生意外的次數比一般人高上十倍。

銀髮族:「(會覺得自己反應變慢嗎),沒有啊我都比原先的還要好,因為我有在保養。」實際街訪發現,中老年人普遍警覺心並不高,專家指出,自我認知跟實際情況往往有差異,人體平均從40歲開始視力退化,聽力是55歲,反應能力則不一定,政府最好要強制定期檢查。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協會林大煜:「我們交通狀況有改變,觀念也有改變,我們要去補足,必須回訓回訓的過程,也要去對生理機能去做一個了解。」

在106年交通部已經修法,75歲以上長者必須重考駕照為期兩年,但專家認為最好能擴大範圍,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長者們的自我意識,緊記一大原則,要看的到來車也讓來車看到你,別讓寶貴的生命葬喪在一秒鐘的疏忽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