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6-07 16:18 台灣醒報 / 記者祝潤霖╱台北報導
 
 
年輕人比老人更容易感到孤寂?研究發現,孤寂感可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此外,比起傾向集體主義的社會,此孤寂感在個人主義社會中更為普遍;且比起女性,這種現象在男性中更為普遍。孤寂可以理解為「實際和期望的社會關係之間的差異」,可藉由比較而區分出程度多寡。

男人比女人更孤寂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個性與個體差異》雜誌,該研究借鑒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為「寂寞實驗」而收集並新發布的重要全球數據庫。近年來,孤寂感已成為心理學研究重點,證明其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證據不斷增加。孤寂對人們的福祉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增加人們對醫療可能的需求。

「孤寂可以理解為『實際和期望的社會關係之間的差異』。」本研究的作者指出,根據此定義,如果一個人比另一個人想要更多的社會關係,那麼具有相同社會關係數的兩個人的孤寂感可能會有所不同。

相反,如果兩個人希望擁有相同數量的社會關係,則其中一個人擁有更多的社會關係,他們會經歷不同程度的孤寂感。

「事實上,孤寂並不只是老年人的困境。」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巴雷托教授說,「實際上,年輕人有更多的孤寂感。」由於孤寂感源於人們的社交關係不如所願,這可能是由於年輕人和老年人持有不同的期望。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夸特則指出,比起女性,「孤寂感」往往會給男人帶來更多的恥辱感。

獨立自主反而孤寂
根據《今日科學》報導,該研究來自全球4萬6,000多名參與者的反饋,參與者的年齡介於16~99歲之間,根據調查結果,生活在個人主義社會中的年輕人(例如英國或美國)比集體主義社會中的老年婦女(例如中國或巴西)更有可能感到孤寂,在個人主義社會中,承認孤寂感也是一種不可承受之重,因為人們背負了能夠獨立自主的社會期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臺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