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6-07 22:33 聯合報 /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彰化縣驗光師公會是全台第一個成立的驗光師公會,除平時執業,還到全縣200多個長照據點走透透,義務為老人檢查視力。圖/彰化縣驗光師公會提供
 
2017年10月成立的彰化縣驗光師公會,是全台第一個驗光師公會,成員已有136個通過國家考試的驗光師;除了平時執業,還排時間到全縣200個長照據點走透透,義務為老人檢查視力,防疫期間也沒停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很感動,很感謝,全國只有彰化縣驗光師公會這麼做!」

以往配眼鏡到眼鏡行即可,2016年考試院通過專技人員驗光人員特考及高普考考試規則,驗光人員必須取得證照後並且加入公會,向衛生局辦職業登錄才可以執業。

彰化縣驗光師公會理事長葉土正說,台灣近視比率超過7成,更多老人受老花眼「視茫茫 」之苦,沒想到不是退化、而是白內障或視網膜問題造成,需要開刀治療才能重見光明;為此公會除了精進會員的驗光專業能力,也深入校園及社區宣導,每年舉辦上百場篩檢及講座,並參加彰化縣府舉辦萬人健檢活動,透過篩檢找出視力有問題者,轉診給眼科醫師進一步治療及矯正。

葉士正身為理事長,以身作則與兒子葉宇晟都已取得驗光師執照,耗費巨資精進自己的眼鏡行設備,提供最精準與最好服務;他也提醒民眾到眼鏡行配戴眼鏡,一定要檢視驗光人員是否有執業證照,較有保障。

葉彥伯局長也稱讚說,彰化驗光師深入各長照據點為老人家檢查視力,老人家四處走動才可避免跌倒,維持正常及有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