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6-06 22:59 聯合報 /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醫師建議長者出門可攜帶雨傘、外套等協助防曬,避免臉部照射過多紫外線。記者江婉儀/攝影
 
近期高溫不斷,做好防曬除可防止老化,也能避免出現皮膚病變。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表示,跟年輕人相比,長者多不注重防曬,但若被過量紫外線照射,臉上常會出現老人斑,嚴重會導致皮膚癌。

金益安表示,年輕人比較注重防曬,但長者多半認為自己年華老去、皮膚鬆弛或膚色較暗,就不會刻意防曬。但在太陽底下曝曬太久容易曬傷、脫皮,也可能因為紫外線照射過量,導致生長腫瘤甚至病變為基底細胞癌或皮膚癌。

有位65歲陳姓長者上周末跟家人出遊,回家後發現臉頰、手臂等沒被衣服蓋住的地方又紅又癢,有時會影響睡眠,就診後發現已曬傷。

金益安表示,除了出遊,長者平日如果去菜園種菜,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容易中暑或曬傷,可擦防曬乳或透過物理性防曬阻隔紫外線。

他說,防曬乳效果最好,如果沒有塗抹的習慣,可以改戴墨鏡、撐傘、戴口罩等,都可防曬,如果有運動習慣如跑步等,則要避免在中午前後等紫外線最強時間出門,可改為晨跑或是較涼爽的時候運動。

金益安提醒民眾,開車時也要注意防曬,因為開車時臉頰兩側受到的光照比例也不同,國外曾有長者長期開車,左臉因長期受光照射,老化速度明顯比右臉快,建議可在駕駛座的窗戶貼上黑色網紗或是其他遮光材質,避免日照不均勻,導致左右臉老化程度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