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7月8日 下午5:45
 
臺東縣政府與國立臺東大學體適能指導團隊合作,今(8)日宣布啟動「健康肌力Young 生活不一樣」下鄉巡迴,將學術新知帶入部落社區,透過正確運動指導,讓長輩們愛上運動,達到活躍老化、健康老化的目標。

「109年度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健康肌力Young 生活不一樣」下鄉巡迴記者會今(8)日舉行,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共有91個文健站,照顧逾2500位部落長者,此次與臺東大學專業體適能指導團隊合作,以科學系統方式,協助部落長輩認識自己的身體,了解讓身體更健康的方式。

臺東大學體適能指導團隊為長輩量身打造課程,將正確的運動、飲食概念帶入日常生活,依現場環境與設備,規劃不同的肌力訓練、柔軟度運動、平衡與協調性訓練、心肺訓練等,讓長者能在生活中,漸進訓練身體功能。

此外,也將透過巡迴活動,掌握年長者的需求,同時促進文健站體適能資料庫建立與分析,以供未來規畫更適切的相關課程,進一步增進部落長者樂齡活躍,以健康老化的概念,讓長者們享受寧靜悠閒的晚年生活。

縣府原民處長方銘總表示,預防醫學概念逐漸抬頭,許多研究發現高齡者缺乏運動,導致跌倒風險提高、心理問題增加,以及社會參與率低等嚴重問題,因此,以預防的觀念,促進老人健康體適能,並加強老人跌倒防治,都是計畫主要的發展項目。

此次巡迴選擇的15個文健站是試辦先驅,未來將審視辦理的成果,依照各地方特色,推行至每個文健站,讓所有部落社區長者皆能受惠,也讓文健站的照服員學習新知,增進照護的專業能力。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表示,臺東大學的校務推展、學生活動及課程學習等,受到臺東縣政府及居民的支持鼓勵,為了回饋地方,凡是能提昇地方發展、創生的活動,臺東大學絕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