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7-16 20:12 觀天下 /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汐止區湖興里老人家摸擬角色扮演,像是模仿動物生肖的姿態及聲音等等,多活動延緩失能。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為了讓老人家走出來動動腦,里辦公處舉辦戲劇療癒課程,不但透過許多小時候玩的遊戲,喚起兒時記憶,也增彼此多交流,並且設計情境,讓老人家摸擬角色扮演,像是模仿動物生肖的姿態及聲音等等,不少害羞的老人家都變得活潑,多活動延緩失能。

踢鍵子是小時候玩的遊戲,而講師老師則是當成教材,因為,許多老人家手腳不方便,設計讓他們坐著也能玩,一個傳一個也增加老人間之間的互動交流,汐止區伯爵街進去都是十幾個社區,里辦公處這次和長春藤居家護理所合作,每個星期一到五都開辦課程,讓老人家免費參加,鼓勵多走出來動一動交朋友。

汐止區湖興里長郭書成說,像是戲劇療癒是用一些遊戲、或是製造一些情境讓大家一起來合作,藉由融入情境玩遊戲,可以延緩長輩失能。

長春藤居家護理所護理師俞美娟指出,因為社區居民真的很需要一個據點提供一些活動,那我們提供場地,和里辦公處合作開課程,長輩們來到這裡都很開心,那除了有表演的老師,也有音樂治療,像是日本傳進來的加賀谷音樂療法。

講師陳孟每表示,透過課程可以讓長輩去體驗去嘗試自己有什麼不同的表達方式,比如透過肢體、聲音或是非語言就是身體的語言去表達,因為有些長輩他們可能個性比較害羞,比較少跟別人互動或聊天,或不知道要聊什麼,但透過遊戲或是情境,會覺得比較不尷尬,願意開口跟其他人有互動。

伯爵巷弄長照站七月開張,每天都有二、三十位的老人家來上課,走出家門認識新朋友,跟著療癒課程走,開心學習也能延緩失智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