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7-19 11:43 聯合報 /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信義鄉樂齡學習中心近期於羅娜社區活動中心揭牌啟用。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信義鄉樂齡學習中心近期於羅娜社區活動中心揭牌啟用,將支應當地原鄉部落長輩終身學習,也完成全縣13鄉鎮「一鄉鎮一樂齡」的目標;唯該中心位在2樓,不利長者行動,再斥資百萬元補強增設電梯,預計9月就能完工使用。

縣府指出,全縣65歲以上縣民達8萬人,占全縣人口逾17%,人口老化嚴重,是全國第三高齡化縣市,考量活躍老化、終身學習從12年前就以「一鄉鎮一樂齡」為目標,陸續在各鄉鎮市設置樂齡學習中心,提供中高齡民眾多元學習課程。

「打造原鄉樂齡天堂。」信義鄉羅娜社區近年外聘師資帶領長輩進行樂齡活動,也積極開設「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樂齡創新策略經營」、「學習長照照護帶領技巧」等課程培訓相關師資人才,該鄉樂齡學習中心委由羅娜社區發展協會承辦。

羅娜社區協會理事長伍添福說,在縣府推展下,由羅娜成立縣內第13所、全縣最後1個啟動的樂齡中心,提供原鄉長者學習場域,規畫生活保健、心靈藝術、資訊科技等多元課程,更將服務對象調降到45歲,鼓勵鄉民利用終身學習。

只不過,信義鄉樂齡學習中心設在羅娜社區活動中心2樓,社區反映,人員出入中心必須上下樓梯,年紀較大、行動不便的長輩相當吃力;縣府原民局長史強表示,考量地方長輩需求,已籌措100多萬元增設電梯設備,預計9月就能啟用。

教育處長陸正威則說,信義樂齡學習中心啟用,湊齊全縣樂齡學習拼圖,現在全縣13鄉鎮均已設置,分由埔里暨大、草屯南開科大、水里國小、紅十字會南投縣支會、南投縣樂齡教育文化發展協會,以及國姓、鹿谷、竹山延正、名間田仔、集集八張、中寮和興、仁愛南豐等社區發展協會承辦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