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48 2020/07/27 中時 何冠嫻
慈濟苗栗園區成立C級長照據點,每周為社區長輩規畫豐富課程。(苗栗慈濟園區提供/何冠嫻苗栗傳真)
 
慈濟苗栗園區成立C級長照據點,每周二、四為社區長輩規畫豐富課程,以及舞蹈、健康操等動態活動與身體保健課程,延緩長輩失能、失智,守護社區健康。

2018年6月慈濟苗栗園區成為C級長照據點,安排動態的各式舞蹈、健康操、拍打功、益智遊戲,靜態的桌遊、手工藝、纏繞畫、音樂療癒等課程,並安排專業人士教導身體保健觀念。

66歲的鄧女士帶著近90歲的父親參加活動,讓因行動困難而不想出門的父親,不但願意外出活動,結交朋友更使心情變得更好,並透過中藥調理、在家持續做健康操,如今已能自行走路,且每次都十分期待能到園區體驗精彩課程,感謝志工們的付出。

70多歲的林女士陪先生一起參加活動,林女士表示,先生個性內向,年紀越大、行動不方便,不太願意出門與人互動,但來上課後身體與精神都比較好。

慈濟志工唐雪琴也研究適合老人家的課程,讓長者手腳可以活動,特別是對於行動不方便、預防失智的課程,增進平衡感、眼睛注意力。唐雪琴說,與長輩互動時,需要了解他們的需求與想法,有次發現一位爺爺心情不好,知道爺爺過去教唱客家山歌,就請爺爺高歌一曲,他不但唱起歌來心情、精神都變好,還意猶未盡,直到大家說快下課了才停止。

負責苗栗慈濟園區C據點志工窗口曾馨旻表示,爺爺奶奶像家裡的長輩,有時氣色不好,長者就會關心她,家裡有事無法到也會在Line群組通知,處處感到溫馨。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目前在全台慈濟會所共有將近300個長照與社區關懷據點,提供服務守護社區長者的健康,延緩失能、失智,提升長者身體機能,讓長者老來也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