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0-07-02 7:19 PM
2020富邦家庭照顧者暫時揮別壓力,漫遊森林,漫步森鐵之旅。(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紀元2020年07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擷瓔台灣嘉義報導)一個人如橡皮筋撐開太久也會變樣,需要有放鬆的時候,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為讓家庭照顧者獲得身心靈放鬆,與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於2日共同舉辦「富邦家庭照顧者漫遊森林,漫步森鐵之旅」,讓20多位的家庭照顧者來一趟喘息之旅。

20多位的家庭照顧者搭乘小火車到奮起湖暫時遠離照顧壓力,親近自然,累積新的照顧能量。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總幹事翟小璧及專案經理盧明芬等貴賓也特地到場為家庭照顧者加油打氣。

黃敏惠表示,家庭中對長輩者的照顧,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可是對於照顧者的身心靈健康,更是市府重視的事情,因為畢竟人沒有辦法處在長期照顧壓力之下,必須有一段時間紓解;被照顧者重要,照顧者更重要,因為要有健康的身心靈,才能做好照顧者的工作;感謝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的協助,不只在資源上,而且用心和努力做好慈善工作,讓我們感動不已。

翟小璧說,本基金會主要關懷兩個族群,長輩及身心障礙者,這兩個族群多少需要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而他們的辛勞是我們沒辦法看到的,我們覺得他們對家庭、社會貢獻很大;我們跟市府合作已經10年,也很感謝每次合作辦活動都能感到市府團隊的用心,對於慈善活動有莫大的助益。

此次活動參加者中劉女士擔任的資深家庭照顧者,照顧母親已有8到9年之久,一肩扛起照顧92歲的母親之責,她脊椎、雙腳受傷,總共動過4次手術,有輕微失智症狀,24小時看顧其活動安全,並且定期陪伴到聖馬爾定醫院做雙腳復健,讓她的雙腳更有力量可以行走。

劉女士除了母親手術在醫院照顧之外,都在家裡無微不至看護,此外,之前也擔任起照顧父親的工作;這次受到長照中心的邀請,特地藉由這次的活動出外放鬆,覺得很開心。

根據衛福部「老人的主要家庭照顧者調查」發現,每個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7.8年,每天平均照顧11.1小時,每位平均照顧1.1人非常辛苦,目前嘉義市長照服務需求推估數約9,636人,其中由家庭照顧者照顧的約有3,730人,為減輕照顧者照顧負荷,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

嘉義市自100年即與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辦理家庭照顧者紓壓相關活動及課程,累計參與人數已高達1,814人,今年度規劃的7場活動包含戶外踏青、舒壓活動等,期望藉由不同專業指導,學習情緒放鬆技巧並促進自己身心健康。

市府團隊看到家屬的辛苦與需求,除發展23項長照服務(全國17項)外,另於本市東西區成立4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藉由專業人員透過心理協談、紓壓活動、支持性團體等方式,提供給家屬一個可以喘息、分享、被支持、被同理的加油站!

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呼籲家庭照顧者若有需求,可與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1966)聯絡,照顧管理專員會儘速提供後續服務。

責任編輯:王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