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7月3日 下午5:02
 
臺東縣竹湖國小2年前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幼兒在族語學習上有顯著提升,願意用族語與部落長輩溝通,並練習阿美語野菜名稱,透過記錄、觀察認識野菜文化,日前舉辦「野菜」博覽會,讓部落長輩看見學校的用心。

校方表示,幼兒園學童意外發現操場上出現「紫色」的草,教師帶領學童上網查詢後,發現是阿美族傳統野菜「紫背草」,便開始嘗試在校園中找尋不同顏色的草,對「野菜」產生好奇,並透過觀察紀錄、烹煮等方式認識野菜文化,最後以博覽會形式展現成果,邀請部落文化健康站的阿公阿嬤一同共襄盛舉。

阿美族部落多半依山傍海,種類繁多的野菜自然成為飲食一部分,採集與吃野菜成為族人的日常生活,阿美族更自稱是吃草的民族,然而,現今農藥、除草劑使用量大,野菜逐漸減少,採取乾淨野菜的難度高,因此,幼兒接觸野菜的機率也較低。

為提高孩子對在地文化的認同,竹湖國小教師攜手長濱鄉語推人員討論野菜文化,從傳統採集、菜園種植,以及到市場上尋找野菜的蹤跡等活動,加深幼兒對野菜的認識。

校長羅治鈞說,食物具有文化認同的價值,在食物的引領下,除了讓幼兒走入部落,更邀請部落長輩走進學校,讓幼兒更能感受自身文化的美好價值,也逐步實現學校與部落更緊密結合的願景。

縣長饒慶鈴表示,竹湖國小致力深耕阿美族文化傳承,在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下,妥善利用有限的空間,陸續完成藥草園、射箭場、taloan,以及校園圍牆文化彩繪第1期和第2期的環境建置,讓師生、家長與外賓們,只要走進校園,就彷彿進入栩栩如生的阿美族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