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7-04 23:13 聯合報 /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成立12年的屏東縣恆春鎮防飢慈善協會,長期為行動不便、貧困的獨居長者送上暖心午餐便當,婆婆媽媽志工居功厥偉。圖/讀者提供
 
屏東縣恆春鎮人口高齡化,因青壯人口流失,獨居長者比例高,已故鎮代會副主席吳明文12年前創辦「防飢慈善餐館」,在善心人士資助和志工力挺下,每周一至周六中午,為行動不便、經濟弱勢獨居長者「宅配」送上愛心便當;前年底差點停擺,在地志工及愛心商家出錢出力,讓愛心延續,在地方傳為佳話。

每天一早,「防飢慈善協會」志工媽媽將採買的食材帶到餐館廚房,烹煮午餐,另批志工熟練地打包便當,騎機車將熱騰騰的飯菜分送到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手上,善行日復一日。

12年前吳明文成立防飢慈善餐館,讓獨居老人有地方吃飯,吳妻楊美娥找到自願採買和烹煮的志工媽媽,餐館因此轉型為「宅配送」,由熱心志工騎機車將中餐便當送到獨居及困苦老人家中。吳的姊姊吳美珠出任防飢慈善協會理事長,楊美娥負責會務,國民黨恆春青工會長游家銘任秘書長。

「無所求的婆婆媽媽志工居功厥偉,這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楊美娥說,30多名志工分工合作,自動協調分成3班,採購食材、洗米、煮菜、包便當、送餐一手包辦;讓她感動的是,常有不知名的善心人士捐贈白米、調味料,也有人主動送來自家栽種的蔬菜、水果,「愛心源源不絕湧入,廚房歡笑洋溢,大家愈做愈起勁」。

防飢慈善協會默默行善也開啟愛心連結,恆春鎮上「小萍的店」老闆夫妻捐車,讓餐館可以風雨無阻的為獨居長者送上暖心便當;台電核3廠、前縣議員張榮志和東港安泰醫院榮譽院長蘇清泉,都被協會無私無悔的付出感動,先後加入協辦行列,期盼更多民眾投入社會服務,關懷隱藏在社會各角落的獨居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