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7-06 15:51 聯合報 /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老五老基金會鹿港日照服務中心為老人家安排各種活動,也能減緩老人家更退化。圖/資料照
 
彰化縣已是邁入老年化的縣市,縣府積極推動建設ABC級長照服務據點,尢其以B級日照據點需求更有迫切性,除了希望達到一鄉鎮一日照,在人口數較多的鄉鎮甚至希望一鄉鎮能有2個以上日照中心,才能緩解家屬照顧壓力,目前彰化縣還缺6個鄉鎮的日照版圖,就可達到一鄉鎮一日照的目標。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彰化縣目前已有26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落實個案管理並依個案需求協調安排照顧服務資源;有205個B級社區複合型服務中心,包括提供給失智或失能等長輩日照等專業長照服務;還有在各村里佈建的217個C級巷弄長照站。

葉彥伯說,對於可照顧失智和失能老人的日照中心,可以紓解家屬日間照顧的壓力,全縣還有6個鄉鎮沒日照中心,其中大城、竹塘、線西、永靖的日照中心都列於前瞻計畫興建中,福興鄉則利用衛生所空間,由秀和基金會籌設中,埔鹽則由老五老基金會籌設中。

對於行動自如的長輩也鼓勵到C級長照站參加活動,葉彥伯說,由於以往長輩會反應自己前往比較不方便,衛生局也媒合有交通車的B據點提供C級長照站的交通接送,未來還會再增加校園C級長照站服務,而長輩的共餐服務和就醫接送等也都是長照的服務重點。

葉彥伯說,彰化縣以多功能社福大樓方式提報2案向中央爭取「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已於今年1月通過,將獲補助4億5000萬元於田中及埤頭2鄉鎮興建。

衛生所改建結合日照中心規劃的長照大樓還有社頭、溪州預計今年完工,鹿港鎮已於今年3月動土;另爭取整建衛生所創新整合型服務據點6案,二林已在今年3月開工,北斗、員林、竹塘、大城、芳苑等5案正規劃設計中。而「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也向中央爭取申請19案目前中央審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