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7-13 13:19 聯合報 / 記者簡慧珍/彰化即時報導
印加果生產合作社載來700台斤火龍果捐給樂湖銀行。圖/樂湖食(物)銀行
 
夏季是台灣水果盛產期,新冠肺炎疫情阻礙鳳梨出口,對火龍果產生排擠效應,今年農產運銷公司拍賣比去年低2至4成,農民索性發揮愛心,捐贈給社福團體,一方面避免過多火龍果上市壞了行情,另一方面讓弱勢民眾享用在地新鮮的優質水果。

全台火龍果種植面積約2800公頃,彰化縣498公頃,年產值約8億元。縣內主要產地在二林鎮,種植面積達304公頃,其中不少種火龍果的農民以前種葡萄,因葡萄栽種技術門檻較高,改為種火龍果。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指出,疫情造成很多國家鎖國封港,到現在還沒放行農產品進口,以前外銷量少的水果例如葡萄,不受疫情影響,價格一樣走俏,但鳳梨無法出口,幾乎外銷都轉內銷,排擠火龍果的銷量,7月上旬每公斤拍賣均價不到10元,低等級的火龍果降至每公斤5、6元,今天行情稍有起色,每公斤均價12元,仍比去年同期均價每公斤15元下跌近兩成。

火龍果價格下滑,農民把火龍果送給社福團體,溪湖樂湖食(實)物銀行收到700台斤,今天全數轉送到開辦老人共餐的社區和邊緣戶,也分享100台斤給二林的樂林食(實)物銀行。樂湖食(實)物銀行執行長楊珮欣說,感謝捐贈火龍 果的印加果生產合作社,讓弱勢民眾吃到營養豐富的當季水果。

今年雨水少,火龍果豐收,政府委託原斗生產合作社收購彰化縣火龍果,收購規模限定每顆250公克以上,希望透過收購拉抬火龍果價格,保障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