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張毓翎/嘉縣報導2020年7月14日 上午4:10
 
為了紓解全年性的缺工問題,嘉義縣梅山鄉及竹崎鄉農會成立茶葉專業團,招募茶園管理師,月薪3萬元起跳,但成效有限,離職原因包括體能無法負荷、不能適應山上生活等,因此,茶園招不到人,只能到平地找中高齡者,再將人載到山上進行除草、施肥等作業。

嘉義縣種茶面積廣達2000多公頃,近年來因為缺工問題,茶園園主每年上演「搶人」大戰,而農委會為了解決山上的勞動力需求,3年前開始推動「改善農業缺工措施」,開出月薪3萬元起跳,每月還有就業獎勵金,盼有更多青壯年加入茶園管理師的行列。

梅山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說,茶園管理師負責執行,如除草、施肥、剪枝等各項茶園工作,第1年推動時發現,多數抱持「好奇心」的應徵者,離職率非常高,他們剛開始滿腔熱血,工作表現良好,過了幾個月,可能是想家或不適應環境,不少人待不到1年就走了。

黃世裕指出,過去由農會負責招募採茶工,再分配給有人力需求的茶園園主,因應這幾波離職潮,梅山和竹崎農會修改招募方式,由雇主自己找人,符合相關要件就可錄用,才使離職率慢慢下降,目前梅山共36名茶園管理師,年資最久的,月薪可至4萬5000元。

針對這次的採茶車翻車事故,黃世裕感嘆「山上沒有人,只能到山下找」,茶葉專業團的確可改善缺工,近年也看到在地年輕人回鄉經營茶園,但能量不夠大,要完全改善茶產業缺工問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