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0:58 2020/07/17 中時 曹婷婷
綠色療癒身心!台南市龍崎區邁入超高齡化,全區近1/3是老人,龍崎區農會配合中央政策開辦「綠色照顧站」,40名長者每周一起拈花惹草、共餐,愈活愈年輕。(曹婷婷攝)
 
台南市龍崎區邁入超高齡化,全區3820人中,65歲以上高達1071人,近1/3是老人,多數獨居或老夫妻相伴,龍崎區農會配合中央政策開辦「綠色照顧站」,邀40名長者拈花惹草,每周上1堂課、一起共餐,訴求綠色療癒身心。

龍崎綠色照顧站學員目前有40人,最幼齒65歲、最年長91歲。83歲劉阿嬤平日獨居,現在每周最期待星期二跟大家用竹炭製作手工皂、把花草變身漂亮盆栽等,她說,以往在家也沒事做,出來有人聊天、作伴,比較不無聊。

台南市農業局指出,農委會109年度策畫「綠色照顧示範計畫」,目前全市有麻豆、龍崎區農會跟台南市漁會試辦,計畫為期3年。有別於社區關懷據點功能,綠色照顧站標榜綠飲食、綠照顧跟綠療育,其中,綠療育結合農業在地元素,以龍崎來說,竹子、竹炭是特色,長輩就地取材用竹炭玩出擴香石、竹炭皂等花樣,還能跟兒孫誇口「阿公阿嬤跟得上時代」。

龍崎區農會強調,綠色照顧站目前服務周邊長輩居多,未來觸角會變廣、變深,好比偏僻村落長輩不便出門,會結合在地醫院交通車接駁,鼓勵更多長輩走出家門;此外,目前每周也幫20位長者提供送餐服務。

龍崎區公所因應超高齡社區來臨,轄內設有4個關懷據點、1個日照中心。其中,承租龍船里活動中心開辦的日照中心,提供園藝、韻律、藝術等活動,助長輩找回生活重心。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