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7月16日 下午6:06
 
臺東縣府打造全國首創3合1社福農園「共好夢享輕農園」,今(16)日啟用,未來將可提供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長輩及街友耕種,打造共融、共享的社福農園。

縣府指出,為協助遊民能夠穩定生活,並改善聚集於轉運站及其他公共區域的情形,特別向感恩基金會提出「勤耕荒田變黃金計畫」,爭取新臺幣20萬元補助款,與臺東林管處、臺東農改場等單位合作,將荒廢的土地變成適合耕種的良田。

農地分區規劃為「向陽樂活區」、「活躍耆蹟區」、「翻轉莘勤區」,提供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長輩及街友耕種,營造共融共享的社福農園。

曾經在轉運站轉角販賣雜貨維生的遊民阿清說,他曾幻想能有一片農地種植蔬果,自給自足,當社會處社工詢問他意願時便隨即答應,每天拔草、撿石頭、澆水,看著荒地越來越乾淨,心中也燃起希望,開始規劃未來的生活願景。

社會處長陳淑蘭指出,臺東縣列冊關懷街友共計37名,共好夢享輕農園協助街友工作與生活自立外,未來將提供身障者園藝手作機會,達到身心療育目的,而關懷站長輩及老人會則藉由農務,將其經驗分享傳承,期盼未來能成功打造新的社福服務模式。

「共好夢享輕農園」啟用儀式,邀請臺東農改場長陳信言、農業處長許家豪、人安基金會站長翁賞任等人,與縣長饒慶鈴、社會處長陳淑蘭共同啟用,並種下象徵「共享、共樂、共好」的菜苗,希望收獲「自立、感恩、回饋」的甜美果實。

縣長饒慶鈴表示,此次與各單位合作、共享資源,用創新思維將原有的服務再升級,期待打造更不一樣的社福照顧成果;共好夢享輕農園的啟用,讓農地成為大家一起工作、分享生活與夢想的空間,希望生活在臺東的居民都能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