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7月20日 上午7:40
 
擔心家中孩子或長輩偏食影響營養攝取,營養師建議烹煮時可以多一些巧思,例如改善食物型態,或變化調味方式。(李明朝報導)

如果家中孩子或者長者,會有挑食習慣或者擔心營養不足,要如何解決,劉盈潔營養師提出建議,以改善不佳的習慣,首先小孩子部分是改變食物的型態,第二、讓孩子動手做,至於長輩容易因為味蕾退化、咀嚼功能變差,影響其食物的選擇,臨床常見長輩用豆腐乳、醬瓜、三層肉、醬汁拌飯一起吃,青菜、水果咬不動、吃不下的狀況。建議補充鋅:,選擇優質蛋白質,變換調味方式。

偏食的原因有可能跟味覺的感受、家中飲食習慣、過去不好的進食經驗有關,大人也會有特別不喜歡的食物,如果不影響營養的均衡性,父母可放寬心不用太過於在意,但是如果長期抗拒某些食物影響到健康就需要想辦法解決偏食的問題。

讓長輩與孩子快樂進食營養均衡,營養師認為需要用心備餐、還有陪伴,才能改善選擇性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