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2020年7月20日 下午4:20
▲若瑟醫院虎尾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12點,另有提高交通車接送服務。(記者劉春生攝)
 
七月二十日早上,台北大屯山扶輪社及台北市松仁、松智扶輪社共三十多位社員特地南下,參加與天主教若瑟醫院共同為若瑟失智共照中心建置的「蒙特梭利記憶學堂、灶腳教室(烹飪教室) 」開幕。衛生局長曾春美、虎尾丁學忠鎮長及鎮民代表會主席林嘉弘副主席陳樹泉等人員共襄盛舉,齊聚若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共同為雲林虎尾長者多一處失智友善場所開心致意。台北大屯山扶輪社以雲林地區為主要服務地區,為「延緩失智症以及推動失智症照護」為主題,爭取扶輪社全球獎助金,並於一0七年十月通過。此次結合天主教若瑟醫院,在醫療照護及健康促進領域上,共同推展「優雅老化、愛心關懷、建構失智友善社區」計畫。

大屯山扶輪社創社社長楊玉芬表示:在去年度一場嘉雲區失智共照中心聯繫會議上,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分享了「加拿大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也獲得了若瑟醫院神經內科何旭華主任的認同,台北大屯山扶輪社社長及社友們即深感蒙特梭利教室設置之重要性,願意傾力挹注人力經費協助若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建置「蒙特梭利記憶學堂、灶腳教室(烹飪教室)」,提供服務據點失智長輩上課使用。

衛生局曾春美局長及若瑟醫院院長李聰明醫師特別表示感謝台北大屯山扶輪社,一路上協助若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運作。曾春美局長表示:目前雲林縣各鄉鎮均設有失智據點,涵蓋率已達一百%。若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為雲林縣第一個設立的失智共照中心,為長者們提供一處與同輩共融、活動參與、延緩失智的場所。曾局長也笑稱,二十日我們位長者做的,日後我們也都將使用的到。謝謝大屯山、松仁、松智扶輪社全體社友拋磚引玉,為若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增加蒙特梭利及烹飪教室,讓老人家活絡記憶,手腦並用,開心學習實作。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計畫主持人天主教若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何旭華醫師。若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建置一個「準備好的環境」,運用持續動手動腦的活動課程,來提升失智長輩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醫院希望長者們開心的來到據點,透過有趣的課程安排,除了能延緩退化外,更願意主動走出家門參與團體活動與人相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