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30 2020/07/24 中時 巫靜婷
營養室組長彭雅渂(右2)帶領營養系學生烹煮健康美味西式午餐,宴饗北苗日照中心長輩。(衛福部苗栗醫院/巫靜婷苗栗傳真)
 
高齡化社會來臨,衛福部苗栗醫院去年增設「北苗市場日照中心」,除了專責人員服務,還有醫院團隊當後盾,攜手服務收托的長輩們,日照中心每日午餐以中式餐點為主,24日營養師帶領著實習生學以致用,發揮創意製作「西式午餐」,偶爾換換口味也能顧健康。

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每年暑假是營養學系學生實習的時間,醫院營養室為使實習生有機會學習長照營養相關訓練,安排他們到北苗市場日照中心見習,除了與長輩們互動,學生們還集思廣益,決定改變日照中心的中式餐點,24日親自下廚,發揮創意製作健康美味的「西式午餐」,是很難得的經驗。

營養室組長彭雅渂指出,專屬日照中心長者的西式午餐,考慮到老化可能造成牙口不佳、味覺退化甚至視力模糊等問題,進而影響長輩進食意願,因此實習生特別選擇色香味兼具的食材。

食材包含蕃茄、洋蔥、花椰菜、胡蘿蔔、絞肉,實習生將色彩繽紛卻較硬的胡蘿蔔、花椰菜切片及去硬梗後,利用水煮使食材變軟,另將番茄、洋蔥切碎與絞肉、飯製作義大利燉飯,牙口不佳的長輩也能進食,並搭配老少咸宜的玉米濃湯。

此外,為能避免長輩可能因缺牙或未完整咀嚼就吞嚥玉米粒,發生嗆咳的風險,實習生們將玉米粒改成玉米醬來增加食物風味與適口性。

彭雅渂說,配合健康餐盤每餐要有1拳頭的水果的概念,實習生們為長者選擇了苗栗在地的軟質高纖水果「紅肉火龍果」,其中富含維生素C、多酚類與花青素等植化素,能夠幫助長輩抗氧化提升身體保護力。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