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12 2020/07/24 中時 王文吉
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的光田綜合醫院總院長王乃弘(左二)頂著白髮、穿著黑西裝,與妻女及弘道執行長李若綺(右一)合照。(光田綜合醫院提供/王文吉台中傳真)
 
「去年一個美麗的意外,終結了我7、8年的染髮習慣,讓我深刻感受到白髮也可以很有型、很有自信,希望藉由白髮的我一言一行,倡導社會改變對高齡長輩的觀念與態度。」光田綜合醫院總院長、同時也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的王乃弘,開心分享他的白髮宣言。

長期投入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領域的王乃弘,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三等獎,身為醫生的他,在行醫過程中看見進步醫療帶來長壽人生,也帶來銀髮身心老化危機,因此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後,大力支持不老騎士、不老棒球、仙角百老匯等改變老人與社會大眾對老刻板印象的不老夢想方案。

現年79歲的王乃弘,自7、8年前開始白髮漸增,為了保持年輕的感覺、增進自信心及維持形象,一直維持染髮的習慣。直到今年初,新長出的白髮自髮根處圍成一圈,黑髮上彷彿多了一頂馬桶蓋,不勝其擾的他求助於設計師,設計師以漸層推剪手法,將他兩側的黑髮都剪掉,將一頭白髮剪成今年最流行的漸層短髮!

這一頭帥氣的銀白讓王乃弘在親友間收穫無數稱讚,眾人紛紛直呼「好看!型男!」這也讓他突然理解「白髮也可以讓人很有自信!形象和看起來是否年輕無關,而是和自我感受是否良好有關。當內心感覺愉悅,心態就會自然輕快起來,自信也隨之而來。」

王乃弘停止染髮,滿頭銀白,閃耀自信。他期許自己,要善用這一頭銀髮,傳達生命中每一階段平等的美好,提倡「邁入銀老世界,正好歡喜迎老」的概念,發揮出「銀髮的新價值」,讓社會大眾改變對高齡長者的看法;更希望讓許多因恐老而逐漸失去活力的長輩,能夠重新提起熱情,迎接充滿希望的老年生活。

現在,王乃弘不僅不再染髮,對於白髮相關的穿搭也愈來愈有心得。看著白髮的他穿著黑T恤,露出燦爛的笑容,相信每一個認識他的人,都能從中感受到他全然接受自己的「老」樣子、歡喜迎老的滿滿活力。

王乃弘分享,許多長輩因為「心理老化」,覺得自己老了、沒用了,在自我設限的心理暗示下,社交活動逐漸減少、對於年輕時的興趣與愛好也提不起勁,精神世界變得空虛且充滿恐懼。

王乃弘說,愈是這樣被年齡打敗,安於現狀打打麻將、看看電視就好,不再對生命懷抱期待和熱情,就愈容易加速生理上的衰老而造成「失能」,以及因接收到的外界刺激降低,認知也加速衰退,而造成「失智」。

王乃弘表示,與其因為恐老,虛度老後時光,不如盡早推開恐老症,勇於嘗試人生還未完成的夢,多參與活動,燃起對第二生命的熱情,也歡迎大家參加弘道基金會舉辦的不老夢想活動。

王乃弘笑看自己的白頭,也歡喜迎接人生中第一次經歷、新鮮且有趣的「老年」。他希望社會大眾也能以更開放的審美,來欣賞隨著自然老化出現的白髮、皺紋等特徵,大家共同為長輩創造一個能夠自在做自己、安心老化的美好社會。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