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2020/07/26 中國時報 何志平
南港社區大學第9屆美學論壇的跨域共學。(圖片提供/劉春生)
 
財團法人致福感恩文教基金會在2003年獲得台北市政府徵選承辦南港社區大學,以「啟動真愛、營造南港、走出黑鄉、迎向明珠」為辦學願景。並以「公民培力」、「在地資產」及「社區關懷」等三大主軸來建造具有公民意識與志願精神的公民社會。

南港社區大學為符應社會脈動及滿足在地學習需求,始終秉持「愛是一生的學習」的理念,持續以「設計思維」與「協力導向」,落實在地創新與文化治理。2018年在社區大學成立20周年之際,南港社大的發展主軸進一步提升為「公民議合(付出)」、「地方學」、和「全人照護」,期能以過去所奠定的基礎,加大加深對居民學員的服務和對社區的創生與營造。

南港社大副校長曹錫智表示,公民議合旨在讓那些培力很久、且具有公民素養及參與公共事務能力的學員居民,藉著各種公共性社團走入社區,關心並有創意地解決社區議題。南港社大每年規畫舉辦上百場次相關之課程、講座、工作坊及社區行動方案等。

注重學員服務與社區營造

曹錫智說,地方學是以南港社大長期發展的在地課程與在地資產為基礎,換言之,透過人、文、地、產、景與公民參與六大面向,結合學理與實務,有系統性地調查、記錄、建構在地資產,出版20餘冊南港相關出版品並建構網站,所發展出來的南港地方學。

至於全人照護的構想,曹錫智指出南港社大長期與區內各公私立組織,進行各項社區關懷服務。例如成立「社區關懷中心」、於南港區20里進行巡迴樂齡義剪活動、定期於忠孝醫院護理之家舉辦長者真愛歡樂服務、及各項關懷長輩和多元族群的相關活動等。

他說,面對超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南港社大近幾年以協助發展「社區支持系統」為目標,以資源合作者的角色與區內各專業機構合作,例如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辦理「失智照護服務據點」、組織安護志工社團提供專業服務志工、齡活師資培力創新教學設計等,期能藉著從身心靈全人照護,實踐健康老化、活躍老化與在地老化之社區照護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