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9:11 2020/07/28 中時新聞網 綜合報導
部落邊緣老人有一餐沒一餐,愚人之友供餐,頂新和德疫情相挺。
 
行動不便的85歲高阿嬤獨居在不到4坪的鐵皮屋,屋內櫥櫃破舊又發霉,雜物、衣服、尿布堆滿半個床鋪,唯一的日光燈布滿蜘蛛絲與灰塵,除了上下床之外,阿嬤每天只坐在輪椅上,中午由鄉公所免費送餐,晚上則靠鄰居偶爾拿些飯菜來;直到愚人之友基金會開始在部落提供送餐服務給高阿嬤這樣的「福利邊緣戶」,阿嬤晚上才有固定餐食可吃。

位於南投的愚人之友基金會在921大地震後成立,20年來致力照顧老弱長者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落實「在地尊嚴老化」,連續多年獲得南投縣政府評鑑優等,居家服務個案超過700案。

愚人之友基金會表示,像高阿嬤這樣的「邊緣戶」在部落非常多,沒有實際走進去,很難想像所謂的「城鄉差距」如此遙遠;在部落,因為有保留地、戶籍問題、子女無力或不願照顧等等因素,讓許多的部落長輩成了「福利邊緣戶」,他們有需求,卻無法申請社福補助,無法負擔費用。

愚人之友連結埔里基督教醫院、暨南國際大學、巷弄文旅等,設計長照生活品牌「厚熊笑狗」,取自於台語「互相照顧」的諧音,前年開了咖啡館,成為在地社區的長照諮詢中心。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歐陽劭瑋發言人表示,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認為這種自立互惠的創新模式具永續發展空間,也讓受助對象獲得尊嚴與成就,值得推廣,前年也透過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食公益」計畫,贊助愚人之友的「厚熊代間學(食)堂計畫」,資助他們落實在地互相照顧、文化傳承的服務願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愚人之友在巷弄的長照站、失智據點均被迫暫停服務,部分員工工作暫停、收入減少,大眾捐款、勸募也更困難,今年第1季募款比去年同期下降54%。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獲悉此消息,「疫」情相挺,捐款幫助受到疫情重創的社福團體。

(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