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27 2020/08/08 中時 劉秀芬
台南市下營區大屯國小2007年廢校,目前由麻豆新樓醫院開辦照護失智長輩的樂智學堂。(劉秀芬攝)
 
台南市下營區大屯國小2007年廢校,目前由麻豆新樓醫院開辦照護失智長輩的樂智學堂,一群下營青年不忍偌大校園荒蕪,與樂智學堂合作,教長輩於校園空地種植香草,成效良好的話,將擴大推廣到整個大屯社區,不僅讓社區更美觀,也能帶動社區長輩活力。

大屯社區是傳統農村社區,部落以信仰中心保安宮為軸心向外延伸,因少子化及人口外流,大屯國小2007年廢校,後續曾有幼兒園進駐,但也於 2019年停辦。今年麻豆新樓醫院認養校園,開辦失智照護學堂,但只有使用部分教室,校園其他部分只負責環境維護,並無人力再多元利用。

下營一群在地青年看到校園裡還保留著老樹、歐式雕像,但花圃卻都荒廢了,覺得非常可惜,希望能貢獻自己所長,活化校園,因此提議與樂智學堂合作,由有自然農法耕種、農產加工專長的鄭慶凰教長輩種香草植物,邱惠梓教長輩把香草加入烹飪及甜點製作,黃皎怡教冰品製作。

麻豆新樓醫院表示,醫院代管整個校園,人力非常吃緊,如果在地青年願意幫忙教長輩種植香草植物,不但有助於長輩紓壓,也可美化校園,因此學堂也非常樂意配合。下營青年姜玫如表示,以香草進行青銀共創交流的計畫也獲得當地里長的認同,除了先在大屯國小試行,也將推展到社區與長輩一起共學,帶動大屯社區的活力。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