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30 13:16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政府配合客委會推動「伯公照護站」計畫,包括中壢等7地區成立20個伯公照護站,主打客家文化、客語志工服務。圖/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配合客委會推動「伯公照護站」計畫,包括中壢等7地區成立20個伯公照護站,主打客家文化、客語志工服務,不過遭議員質疑與長照2.0資源重疊;客家事務局回應,伯公照護站雖原本為C級長照站據點,但有加入許多新服務,沒有資源重疊的狀況。

市議員謝美英指出「伯公照護站看起來就是長照守護網的一支,功能與長照2.0有不一樣嗎?」她質疑,既然是一樣的東西,卻讓民眾誤以為多了20個照護站,不惜將經費花在把數字做大做美實在浪費。

謝美英說,原本就有人力做客語服務,難道因為伯公照護站所以再擴編客語人員?她認為,現有許多建設導致經費緊繃,希望將錢花在刀口上,至於中央補助的經費也不該用在資源重疊,要市府想辦法改善。

何明光表示,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可自行申請加入伯公照護站,經審核過關後由客委會補助經費,會在據點空間內加入客家元素,且許多長輩只會說客家話,因此還設有客語志工的服務,能讓長輩們覺得比較親切,藉此展現並推廣客家文化。

對於遭質疑資源重疊,客家事務局綜合規劃科長楊安光回應,伯公照護站會依各站點需求不同,有不同客家元素的服務,如客家文化環境布置、客語志工、客家文化活動、交通接駁、營養津貼、客語照服員培訓、送藥到點服務及老幼共學等,不認為資源有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