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01 23:41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市教育局昨天在市立總圖書館表揚慈孝楷模,也舉辦別開生面的祖孫金像獎活動。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五福國小聽障學童周棠桀,襁褓時便失去父母,在阿嬤無微不至照顧下健康成長,多次在游泳比賽奪獎,他對長輩貼心孝順,也照顧年幼弟妹,早熟懂事。鳳翔國中蔡昀庭從小分擔照顧腦性麻痺哥哥的重責,手足情深。周、蔡兩名學生正向面對人生,活出愛與溫暖,成為高雄市今年度慈孝家庭楷模。

高雄市教育局昨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廣場表彰30組慈孝家庭楷模,也提倡家庭教育中「承諾、愛、責任」核心價值。

獲表揚的聽障學童周棠桀出生不久,父親就因病去世,母親也離去,命運多舛。他因先天聽障,裝電子耳矯正後走路不平衡,他學游泳強身,連續3年拿下高雄市國小男子組50公尺、100公尺自由式冠軍,人生打開另一片天。

鳳翔國中學生蔡昀庭扮演小看護,盡力照顧患有腦性麻痺的哥哥,也分擔父母辛勞,以行動為家庭付出關愛,也獲得表揚。

仁武區灣內國小家長王陳姿文與就讀小五的女兒王心妤攜手獻愛,每天送20份早餐到校,延續2年不中斷,溫暖許多孩子的胃,當選慈孝家庭楷模。王陳姿文說,許多單親、隔代教養學生常餓肚子上課,她幫女兒準備早餐時,多準備一些分享給有需要的孩子,不覺得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