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01 23:30 聯合報 / 記者簡慧珍、江良誠、喻文玟/連線報導
高雄市教育局昨天在市立總圖書館表揚慈孝楷模,也舉辦別開生面的祖孫金像獎活動。記者王昭月/攝影
 
彰化縣長王惠美上任後,停掉前任縣長魏明谷的369敬老津貼,昨天王惠美參加父親節表揚活動,特別說明縣政府取消舉債發放369敬老津貼,省下經費已投入教育和基礎建設,希望長輩諒解;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隨後到場,批評縣府應籌措財源延續前朝社福政策,不該停辦。

老人福利政策該如何執行,一向是朝野攻防重點,南投縣敬老愛心卡使用率低,民進黨縣議員蔡銘軒曾要求升級為敬老愛心福利卡,擴及可折抵搭計程車及看診等費用,造福更多老人。但預算會從6000萬元暴增至數億元,縣府財政無法負擔。

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的敬老愛心卡每月1000元點數,若未用完,次月歸零。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雖調整敬老愛心卡每次搭計程車僅補助50元,看診掛號費也是50元,但是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今年預算21億元。

彰化縣部分公所昨天舉辦模範父親表揚大會,其中員林市公所在宴會館表揚全市45名和3名推薦給縣政府的模範父親,市民代表會主席賴東位、員林錦龍獅子會會長游瑞宏及市民代表、里長等各界賓客到場,場面相當熱鬧。縣長王惠美也趕場來參加,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稍後也到場,但兩人沒碰面。

王惠美說,彰化縣65歲以上長者突破20萬人,百歲人瑞至少145人,重陽禮金22萬人領取,縣政府先前為了選舉而發放369敬老津貼,一年需要8億多元,但預算只7億多,還要舉債1億多元,相信長輩不會為了領津貼債留子孫。

縣政府照顧經濟弱勢老人,可繼續領取369敬老津貼,65歲以上長輩領取每人1000元重陽敬老津貼,百歲人瑞則加碼,每人領1萬元禮金,這樣可節省7億多元,其中4億元投資教育,增加英文、AI教學設施,另2億元改善道路排水、汰換高樓雲梯車、買疫苗,把錢用在刀口上。

邱建富表示,縣政府若經費不足,可開源增加收入或向中央爭取補助,不宜用停辦既有社福政策的方式節省支出,前朝辦理的369敬老福利很受長輩歡迎,不宜刪除。

聽到藍綠雙方說法,多數村里長支持停發,一名里長說,抱怨停辦369敬老津貼的長者,只要講到「這是拿子孫錢來用」,大都能理解,不再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