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03 22:41 聯合報 / 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政府為照顧社區失能長者推動「石頭湯計畫」,原本今年打算將社區據點從12處增至29處,但因照護率不足,今年至今暫不擴大辦理,加上北市多雙薪家庭,對於接送長者至社區據點,寧聘請外籍看護在家照料。

根據北市衛生局統計,北市今年長照需求人數約達1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約有48萬人,老年人口比率達18.54%,而長照服務據點涵蓋率約22.11%。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讓長照服務扎根社區,力推「石頭湯計畫」,整合長照醫療及服務,並依照個案需求進行調整,讓失能者不僅能恢復體能,同時還將長照資源無縫接軌。

但在老人比率極高情況下,北市僅有12處社區長照據點,儘管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居家營養、居家藥師等,但執行至今仍成效不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台北市為都會區,多數為雙薪家庭,夫妻都要工作無法確實接送家中長者往來社區據點,因此約有4成長者是由外籍看護在家照料,不用在外四處奔波。

對於北市長照改革議題,北市議員李慶元怒批,「已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出的長照政策不奢望」,提出很多長照計畫本立意良善,但最後卻圖利業者。

李慶元表示,市府長期以來以各種長照措施、設施、委託經營、補助家扶員業者等藉口圖利業者,看不到所謂長照的改革,甚至頻頻傳出有長者在養護中心受虐卻不改善的情況,「老人簡直比動物還可憐。」

李慶元批評,他多次建議市府卻得不到相對回應,對於長照改革這條漫長的道路,市府就是一顆巨大「絆腳石」。儘管對於長照現況失望,他仍建議,不管是石頭湯計畫還是補助長照中心,長照政策須徹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