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03 17:26 聯合報 / 記者簡浩正/台北即時報導
 
台大北護分院運用院內營養室空間,改建成立「西門食尚」暨老年營養研發中心,推樂齡CGT飲食,連無牙長者都能進食。圖/台大北護分院提供
 
台灣高齡社會來臨,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3月底台灣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4%,正式成為「高齡社會」。許多年長者因牙口功能退化,咀嚼吞嚥困難造成營養不良,台大北護分院參考日本經驗,自行研發「樂齡好食CGT」,讓即便是無牙的長者,也能利用舌頭、牙齦壓碎食材,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能補充營養。

台大北護分院運用院內營養室空間,改建成立「西門食尚」暨老年營養研發中心,今舉行揭牌儀式,中心內設有物性測試儀等儀器,可分析得知食物硬度、附著性及凝聚性等。

台大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院內在醫療照護的過程中,發現高齡者「不是不想吃,而是吃不下」,因生理老化衍生進食能力衰退,咀嚼、吞嚥功能出現障礙,使必須的蛋白質與維生素等營養素攝取減少;營養團隊曾遠赴日本參訪相關長照等機構與進食建議後,發現高齡者竟能用湯匙吃牛排,讓團隊相當驚訝,進而研發適合高齡者食用之「樂齡好食CGT」飲食。

他說,此3個英文字分別代表Chew(輕鬆咀嚼)、Gum(牙齦磨碎)以及Tongue(用舌頭壓碎)。CGT飲食以六大類食物為主,但建議選擇質地較軟的食材,如絲瓜、魚肉等相對適合老人家,並可透過清蒸、燉煮的方式,保持濕滑口感好入口。透過此研發,讓口牙功能不好的長者,在家中用餐也能有不同的選擇。

黃國晉說,目前該中心服務對象先以院內長照之家、住院患者為主,也與北市社會局合作,提供萬華區在地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未來也會拍攝高齡飲食營養影片,供民眾參考自行製作高齡飲食,及配合長照2.0推行「共餐計畫」,將獨居長者聚在一起吃飯,提高進食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