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07 23:30 聯合報 / 洪蘭
 
國內旅行社看到銀髮商機,推出國內平日二日遊行程,隨團還有小天使幫拍照。圖為銀髮族參加苗栗賞油桐花之旅。 圖/雄獅旅遊提供
 
今夏酷熱,熱到快要破表,偏在這時,家裡冷氣機壞掉,我連打了三家修理店,都說最快下個禮拜才能來修;無奈何,只好祭出台灣還沒有冷氣時「心靜自然涼」的法寶。可惜今非昔比,台北已經比六十年前熱太多了,心即使靜到快要沒脈搏了,身也涼不下來,只得收拾書包去圖書館看書。

台北的公車非常先進,冷氣比我家沒壞時還涼,因此挑了個最遠的圖書館,坐公車吹冷氣,順便逛大街,將來三倍券才知道去哪裡花。

在公車上我發現一件事,上車的人用的幾乎都是嗶三聲的敬老票(普通票嗶一聲,學生票嗶二聲,敬老票嗶三聲),在卅分鐘路程裡,總共上來了十九名乘客,卻有十六名是嗶三聲的,也就是說八十五%的乘客是老人。

這太驚人了,雖然明知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十四%,每七人中有一個是老人,而且早上十點鐘,大部分年輕人,上班的上班,不上班的在睡覺,但是親眼看到時還是嚇一跳。

放眼乘客,大部分像我一樣,退休,但身體心智仍然可以做事。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中,Robert De Niro說「經驗永遠不會過時」(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德國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研究院發現,智慧的巔峰在六十五歲;美國印地安那州普度大學(Purdue)也發現在控制健康、婚姻狀態和收入後,六十五歲是生命滿意的最高點;哈佛大學研究更發現,五十六歲是做財務決策最好的年齡,因為他們能立刻掌握複雜的金融訊息,不受情緒的影響,做出最好的決策。六十五歲在現在看起來,是國家寶貴的人力資源和商界無限的商機。

麻省理工學院的年齡實驗室最近出了一本《銀光經濟》(The Longevity Economy)的書,講的就是如何掌握銀髮族心理,賺他們的錢。戰後的嬰兒潮現在都到了退休年齡,他們有幸生在美國最富強的時候,所以累積了不少財富,如何把這些人的錢從他們的口袋中掏出來,是目前商家最大挑戰。掌握銀髮族消費的大多數是女性,她們當了一輩子的家,跟生活有關的物品是女生在作主,所以商品一定要迎合她們的口味才會熱賣。

過去老人商品賣不好,是因為設計者把老人當病人或廢人看待,因此設計出來的產品負面意義多。年輕人不了解人最怕被人嫌老,因此老人除非不得已,絕不肯用。現在必須換個角度,把老人當作享受人生精華最後廿年的人,他們用的產品是年輕人想要,但用不起,只有口袋很深的老人才能享用的,這樣財源才會滾滾而來。

看起來「高年級實習生」是未來社會的趨勢,老人才知道老人想要什麼,佛羅里達州有個社區提供老人高爾夫球車,當電動輪椅車用,很多人為此搬進來住。這招真是太高明了,因為高爾夫球車是有錢有閒的象徵。

做生意跟打仗一樣,都是攻心為上,萬般商機少不了心理學。但是目前老人心理學的課,好像還沒幾所學校有開,這也是個商機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