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07 23:56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開南商工照顧服務科有銀髮族課程,也成立「月嫂養成班」,開創學生多元就業路。圖/開南商工提供
 
長照教育向下扎根,北市兩私立高中職設有照顧服務科,教育局去年首推公費制,三年至少可省25萬,保障畢業即就業,但今年招生仍不見明顯起色。開南商工已招16人,人數、詢問度都較去年高,但仍未滿招;喬治高職僅招個位數,董事會強調一定會開班。

人口高齡化,照顧服務需求高,政府力推長照政策,但長照人力仍是大缺口,即便開設培養長照基礎人力的高職,北市文德女中首年僅招4名學生,停招後文德學生全轉往開南。今年各校招生成果仍僅有微幅成長,顯見家長、學生仍抱持觀望心態。

開南商工照服科首屆10人、轉入4人,第二屆14人,今年新生16人,校方也發現,今年家長詢問電話變多,也有國中端主動聯繫,聽完課程說明後,有意洽談職業探索、招生合作。

開南商工校長邢文斐表示,照服科學生出路多元,不僅在銀髮族產業,也能在產後經濟搶占先機,還享有政府公費生學雜費全免,學生無論升學或就業,出路都廣。

喬治高職首屆招生掛蛋,第二屆招來5人,今年將升高二,新學期也有4位轉學生,其中有人還有護理科背景,但今年高一新生招生仍僅個位數。

喬治高職表示,疫情阻礙入校宣導,讓招生更顯困難,董事會仍堅持開班,今年學校也蓋了新大樓,內建有專業教室,現也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談實習合作,在學期間也安排學生去科大、月子中心參訪。

「今年是招生最好的一次。」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諶亦聰表示,長照出路廣,北市公費政策也有幫助,孩子畢業後不僅能做照服員,也可當社會工作者,或是念護理,轉做職能治療、月子照護,有愈來愈多正向行銷,高齡服務也有很多好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