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20年8月9日 下午9:26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二)到場致意,並與得獎者合影留念。(張毓翎攝)
 
銀髮長輩們用其一生的付出與努力成就社會每個成長歷史,當齒牙動搖退休安養之際,專業養護與公部門必須承擔起協助的力量。

吉安鄉公所結合慈濟醫院、吉安鄉衛生所,以及富邦人壽志工和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等,攜手策劃安排社區關懷活動,透過失智宣導、逗趣演出、生活化故事、走入社區主動發掘,為長輩開啟安養及退休生活的春天。所推廣一系列的「失智友善宣導關懷在吉安」,一連串九場次的「土豆劇團及生命鬥士經驗分享」,將於十三村內陸續巡迴登場演出。

一大早,吉安鄉長游淑貞就迫不及待的提早前往永安活動中心,迎接百位長者從入場到陪同欣賞土豆劇場(見圖),更一起與失智長者玩桌遊,透過多元方式營造健康友善的社區環境,更開啟家人關心家中長輩行為變換的準備工作。游鄉長感謝慈濟醫院與衛生所開啟社區防護網,關懷銀髮族長輩,提供長者家人們喘息、照護服務與慰藉諮詢。

鄉長游淑貞說出,隨著人口老化快速,失智症人口亦隨之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八%,鄉公所不僅意識到失智症是國家重要優先議題,也因為所有的銀髮族長者過去為社會辛勞奉獻,當他們退休後,我們有責任來照顧這些長輩。公所積極與所有相關單位的團隊,協力推廣至各村、社區、各級學校;讓友善失智長者的觀念從小扎根,從社區出發。另外也將透過建立友善商店、串聯地方資源,運用公部門力量結合專業醫療團隊等方式,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游鄉長感動的說,「土豆劇場」不但具有特殊教育意義,更是吉安鄉公所與各相關單位協同社區志工,攜手合作,凝聚社會服務能量的展現。由平均年齡七十歲的志工長輩,透過生動精彩的演出,將社區內所遇失智態樣融入話劇,詮釋記憶的流沙,傳達「看、問、留、撥」口訣,用愛串聯社區關懷鏈。同時也能讓志工透過平日在福氣站、文健站裡的表演,與其他長輩實際互動中,觀察到的失智情形及服務、照護層面問題,加入話劇演出,更能拉近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

活動由衛生所主任莫那‧瓦旦、永安村長郭仁添、太昌村長邱耀輝、慈濟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張幸齡、富邦人壽和公所社會課多位工作人員投入領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