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2 21:41 聯合報 / 記者王燕華/宜蘭即時報導
 
陽明大學醫學生組成的「陽明十字軍」,今天啟程,到宜蘭市為長輩服務。圖/陽大醫院提供
 
國立陽明大學24名醫學系學生攜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起以5天時間走訪宜蘭市3里,挨家挨戶關懷65歲以上的長輩們,為里民作簡易健康檢測,也宣導健康觀念,預計拜訪近千人,關懷長輩們的身心健康。

這群「陽明大學十字軍」的生力軍都是醫學系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到宜蘭市服務。昨天啟程儀式,以奉祀岳飛的宜蘭市碧霞宮為起點,並以「岳母刺字」的精神,由陽大醫院院長楊純豪、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縣衛生局長徐廼維及國立陽明大學教授周碧瑟,在隊員隊服背後寫下嘉勉的字句。

陽大醫院表示,這項活動今年邁入第9年,讓這群未來的醫護人員,提早接觸社區並學習與長輩們的應對之道。

過去8年,陽明十字軍已完成對宜蘭市長輩們的全面訪視,更從3年前開始,進行健康情形追蹤。陽大十字軍追蹤發現,宜蘭地區因高齡化,長者罹患慢性病數量比率持續上升,有八成五罹患一種以上的慢性病,更有近六成的長輩至少患有兩種以上慢性病。

陽大醫院據出發展出不同類型的健康促進及長照服務,並獲核准成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級據點」,3年前成立健康促進中心,今年更奉核成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提升對社區長者的服務。

今年陽明十字軍的暑期下鄉訪視從今天起展開,一直到16日為止,24名隊員將前進中山里、北門里及西門里,預計拜訪731戶共939位長輩,提供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