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3 22:13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北市12日政策轉彎,老人共餐只要保持安全距離或設置隔板,在不吃桌菜並使用個人專用餐具等原則下即可續辦。圖/中研新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台北市8月6日宣布13日起暫停社區老人共餐,地方反彈不便民。不料,新制上路前一晚,市府竟又髮夾彎,又宣布13日起可續辦,但仍壓不住地方怒火,有里長前天才收到公文,晚上七點發現「朝令夕改」,也有里長才剛向廠商取消訂單,根本來不及因應供餐,痛批「防疫總指揮根本是防疫亂指揮」。

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防疫總指揮官黃珊珊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8大類場所祭出戴口罩措施,強制與否則要再觀察一周,一周過去,中央未進一步管制,也沒出現本土感染,考量有些據點和廠商簽約,食材也早備好,才決議各據點可採取彈性作法,辦不辦都可。

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表示,無論市府有無提供共餐補助,他都會募款繼續辦下去,「300多個人不知道怎麼停」,且社區有SARS防疫經驗,平常就加強防疫,也能掌握長輩旅遊史、接觸史、運動史,只要長輩不舒服都會主動反映,安全辦理就可以。

內湖區金龍里長鄭允強則質疑,如果疫情升溫,6日宣布13日暫停共餐,至少還有時間因應,也能向長輩說明,沒想到現在又髮夾彎。他批北市府出爾反爾,防疫總指揮根本是「防疫亂指揮」。

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也說,地方防疫忙得暈頭轉向,北市高層安慰地方「辛苦了」,卻不斷製造麻煩,他也憂心現在國人防疫意識低,若第二波疫情再起,恐殺得大家措手不及,而市府政策轉彎,也會讓民眾更為鬆懈,滾動式調整也該說明評估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