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4 22:23 聯合報 /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信奉基督教的理髮老師傅沈駿魁(右)寫了一手好書法,這幅「神愛世人」就出自他的手筆。記者劉明岩/攝影
 
今年99歲的理髮老師傅沈駿魁,為人剪髮已70餘載,早期多位彰化縣長都在他面前「低頭」修剪頭髮;他20多年前開始帶兒孫到南投埔里基督仁愛之家為老人義剪,直到去年6月因無法久站,才離開崗位,在他的身教言教下,6子女與兒孫以他為榜樣,繼續對社會付出。

沈駿魁為人謙和,教養3子3女,妻子早逝,他父代母職將子女養育成人,目前四代同堂;他與次子沈瑞昌同住,其他子女散居各地,不時回來探望,十分孝順。

沈駿魁出身理髮世家,7個兄弟姊妹有6人以理髮為業,他20多歲時向日本人學藝,還學按摩頭頸,很受歡迎。

當年他在彰化縣府側門附近開店,歷任縣長陳時英、呂世明與縣府主管都是常客,生意好到連縣長剪頭髮都要預約。

沈駿魁也將一手好技藝傳授6名子女,孩子從小幫忙剪髮、洗髮或清掃,至今次子沈瑞昌與孫子沈祐民繼承衣缽,三代同堂曾一起剪髮,傳為佳話。

沈駿魁是虔誠基督徒,以身作則行善,921大地震後他帶著兒孫一起到南投埔里基督仁愛之家 ,為近100名老人義剪服務,服務加上交通時間需花10 小時,但他不覺累,義剪20多年,至今兒孫繼續服務。

沈駿魁目前仍耳聰目明,說話有條有理;沈瑞昌說,父親不菸不酒,擁有多元興趣,挑戰百岳,也打太極拳,還寫一手好書法。

為人剪髮70餘載,沈駿魁看盡人生百態;他說:「做人不要計較,與人為善。」一生最大快樂就是為客人打理門面,客人恢復乾淨清爽高興,自己也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