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7 23:32 聯合報 / 記者黑中亮、楊雅棠/連線報導
 
溪頭7月入園人數超過27萬人。 記者黑中亮/攝影
 
溪頭入園人次年年增加。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光7月入園人次就達27萬5千餘人,創開園50年以來最高紀錄,但園區發現,7月入園人次雖較2016年7月的24萬人高,但收入反減少250萬元,因平日光是持10元特惠票入園人數,已達總人數的40%。

不論平假日早上,一車車的大巴士從中部各縣市載來數千名遊客,同時湧入鹿谷鄉的主要通道,不但影響溪頭森林的遊憩品質,也惡化鹿谷地區的交通與生活,鄉民苦不堪言。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指出,溪頭遊客量一年高於一年,園區必要支出年年增加,造成維護管理壓力,希望衛福部能夠補助溪頭教育園區,以維持園區休憩品質,讓長者有好的環境,健康地活動。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能夠降低健保支出的活動都很好,但還要與國健署就健康促進補助的事項與各界溝通。國健署長王英偉則說「樂觀其成」,不僅是溪頭,民眾能夠到空氣好、休閒的地方走走,促進國民健康都很好。

溪頭園區幾年前就有意將特惠票價改為80元,但受限老人福利法明訂,65歲以上長者進入中央機關經營的文教設施「平日應予免費」,難以推動票價調整。

溪頭營林區主任彭嘉文指出,2001年桃芝颱風後,溪頭花好幾年重建,為吸引遊客回流,同時也鼓勵長者多到大自然走走,促進身心健康,提供65歲以上長者10元特惠票;但雖說是特惠票,其實是免費,因這10元票價其實是入園的平安保險費。

銀髮族的「10元風景區」,不只溪頭,包括林務局所屬的太平山等12個國家森林遊樂區,都有提供老人優待票價(除武陵外),只要10元保險費,就可漫步在森林步道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