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1 12:38 聯合報 / 記者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鍾欣凌(中排右一)與永和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輩們一起互動。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永和民權社區發展協會多年舉辦各種創意活動,如千歲爺奶世界盃足球賽、泛舟溯溪、先角百老匯、千歲爺奶婚紗秀等,為無數長輩們一圓青春春夢,理事長邱秀蘭說,長輩們日常生活變得多采多姿,也活得更有自信,協會也榮獲衛福部金點獎的肯定。

為了利用趣味活動引起老人家運動的興趣,民權社區發展協會還設計了「世界盃足球賽」等活動,爺爺、奶奶們穿著拖鞋,將鞋子透過踢腿甩向目標,有趣動作不僅大家笑得樂開懷,還達到運動效果,連永和民權、民族、民治、智光里長們,也帶著里民來和鍾欣凌與長輩們一較高下。

「老人家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在社區裡發揮他的價值。」邱秀蘭笑說,就連一百多歲的長輩也經常來社區服務,只是他服務的是桌遊,充當三缺一時補上最重要的那一個角色。未來會繼續扮演好爺奶們最溫暖的家,不斷搭舞台聚焦在長輩們身上,讓這群最閃亮的鑽石們,不論走到哪兒都閃耀動人。

近期收視屢創新高的公視戲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飾演劇中63歲「珍賀齋」餅店老闆娘蘇林彩香的鍾欣凌說,她受邀來跟著長輩們一起互動表演,接著和社區百獅隊舞出青春活力,幾個小節下來已是氣喘吁吁,不禁讚嘆長輩們的好體力。

此外,針對行動不便的長者,邱秀蘭還發明了幾種坐在椅子上就能打球、運動的比賽,加上一旁超嗨的加油聲,讓鍾欣凌也賣力唱喝,並對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的創意感到不可思議,直說很少看到這麼有活力的社區,真心期盼自己的晚年生活也能過得這麼精彩。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已達60萬,佔全市人口的15%,關懷銀髮除從家庭做起,許多社區據點也扮演關鍵角色,提供長輩們展現自我的舞台及精神支柱,讓老人家再展歡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