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1 15:38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嘉義縣府新購1輛老人文康休閒巡迴車。記者魯明/攝影
 
一輛彩繪歡唱阿公、阿嬤圖案廂型貨車,緩緩駛入廣場,長輩馬上互相招呼從活動中心走出,受長輩歡迎的嘉義縣老人文康休閒巡迴車停妥,志工擺放桌椅用具,嘉義縣府新購1輛文康車, 接近中午開到義竹鄉北華社區活動中心,縣長翁章梁返鄉當志工服務,與長輩一起高歌歡唱,氣氛熱鬧。

翁章梁分送茶點給長輩、量血壓,發現血壓較高,叮囑按時降血壓藥,阿公阿嬤說,「足甘心」,翁章梁、義竹鄉長黃阿家拿麥克風,與長輩唱歌同樂,翁說,愛唱歌老人不會老,到戶外曬曬太陽也能讓身體及心理的抵抗力更好。

照顧長輩,不只關注身體照護,也關心社交生活,鼓勵長輩走出門,避免憂鬱、失智失能,免費文康巡迴服務專車,不只提供長輩歡唱,還有體溫及血壓量測,提供茶點及社會福利宣導。

文康車出勤前都會做清潔工作,桌椅及歌唱器材也在每場服務結束後消毒,防疫滴水不漏,社區需使用文康車,可提前向社會局預約,盼讓長輩能安心在社區繼續歡唱,快樂出航。

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專車,95年內政部撥交後,行駛近15年,上山下海,深入各鄉鎮及偏遠地區巡迴,每年執行約3百場次,每月平均25餘場次,受縣民歡迎,因文康車老舊,維修保養成本提高,社會局用公益彩券盈餘補助,採購1輛新車,改裝完成後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