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3:142020/08/23 中時 林志成
 
今天是祖父母節,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二)宣導「為愛料理」圖文心得比賽。(林志成攝)
 
中小學8月31日開學,在校園內每天要量體溫、戴口罩嗎?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正與疫情中心協商,預計在未來一周內會公布校園防疫措施,讓學校有遵循的標準。此外,大專院校9月中旬開學,教育會爭取更多中央檢疫場所,做為境外生入境時隔離用。

我國2011年起將每年8月的第四個周日訂為「祖父母節」,今年落在8月23日,教育部今天在科學教育館舉辦慶祝活動,主題是「防疫新生活-祖孫共學趣」,因應疫情,特將防疫觀念融入祖父母節,透過祖孫共同參與、共遊、共學,增進不同世代間的感情與理解。

今年祖父母節活動也啟動「為愛料理」圖文心得徵選活動,希望透過比賽用滿懷愛意的菜餚向親愛的長輩或家人道聲感謝,結合營養與健康元素,用愛的料理創造與家人的美好幸福時光。

潘文忠表示,根據調查,台灣人平均當祖父母的年齡是54歲,他已經超過了,但現在還不能如願。因此他昨天和今天還跟兩個孩子提醒,「我要去參加祖父節活動喔」,希望早日可以完成當阿公的願望。

由於中小學將在8月31日開學,學校要怎麼防疫,引起關注。潘文忠說,兩周前就開始針對開學後校園防疫所需物資進行盤點,之後並跟指揮中心密切協商,預計在最近幾天確認後,就對外公布開學後校園防疫的具體做法,以讓各學校可以依循。

至於大學則會在9月中旬陸續開學,但很多境外生尚未入境,教育部又發函給各大學,宿舍在開學後不能作為檢疫場所。

潘文忠說,國內疫情雖然緩和,但國際疫情卻很嚴峻,對於境外生入境,仍將秉持行政院提出的「邊境風險嚴管」的原則,在防疫上做最高規格的準備。

潘文忠表示,大學宿舍是學生生活、互動最密切的地方,為避免群聚感染,因此教育部發文給各大學,開學後在校園內的宿舍不得作為檢疫場所。境外生入境,他們可以在檢疫旅館、中央所設置的集中檢疫所或是學校校外的住宿空間來進行14天隔離,教育部將爭取更多中央檢疫場所,來做為境外生隔離使用。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