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3 12:34 聯合報 /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即時報導
 
雲林縣首部講述斗南鎮田頭社區「勤習堂連環陣」歷史微電影,今天在當地「吳興衍派」三合院開拍,展開日治初期兩庄頭先民搶水械鬥的故事。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首部講述斗南鎮田頭社區「勤習堂連環陣」歷史的微電影,今天在當地「吳興衍派」三合院開拍,展開日治初期兩庄頭先民搶水械鬥歷史。該片由出身斗南的子弟林惇誠導演,及自幼習武的耆老楊勢誠,領軍演員群回朔傳統武術的時空背景,並由台灣洪家班吳俊希擔任主演及武術指導,跨世代延續當地武陣,未來計畫於影視串流平台上映。

該片背景設定在日治初期,以庄頭械鬥展開一連串故事,演員穿上古裝,在古宅練武陣,呈現日治初期村莊熱鬧景象。林惇誠表示,「傳承連環陣」是田頭勤習堂武館的一種,結合古代武術和藝術。據耆老口述,自清代以來,先民為強身抵侮、保家衛民,因此產生武陣組織,農閒時也是強身健體的運動,更為當地各寺廟神明聖誕的重要活動之一。

現代人對於「陣頭」的印象較為負面,但其實早年陣頭象徵著村民的團結,為守護庄頭集結而成的防衛力量,林惇誠盼讓歷史回歸初衷,用武打短片呈現勤習堂連環陣,翻轉外界看待傳統陣頭文化的眼光。

今年71歲的耆老楊勢誠說,連環陣在當地幾乎已經失傳,後代子孫沒有人習武傳承,擁有這般武藝的人也逐漸凋零,近年社區極力推廣連環陣文化,內心很欣慰電影團隊也看見大家的用心,致力復刻當年情景,記錄先人打拼歷史。

楊勢誠表示,連環陣式以16人、24人或32人最普遍,每人各持一種兵器,包括盾牌、鐵叉、大刀、鈎鐮、鐽刀、戢、齊眉棍、雙刀、鐵尺、雙眼等。其中齊眉棍入門容易,招式活潑,不受多人陣式限制,可單練或是團練,是社區長輩最常推薦初學者的學習兵器。

片中飾演師母角色的社區媽媽黃月娥,先前曾參與過兩部戲劇演出,在演員群中雖是「老經驗」,但此片是田頭社區的代表作,且有大量動作戲,興奮之餘仍難掩緊張,希望將每個戲分詮釋到位,呈現最寫實的畫面。

「農村時代的家戶貧困,連鞋子都沒得穿,仍得幫忙挑水務農,很辛苦!」斗南鎮長沈暉勛也換上一身農人古裝,友情客串軋上一角。沈暉勛說,以前的土地是「看天田」,沒有水就沒有作物,經農人代代耕耘,現今田頭處處是沃土,擁有兩億多產值的馬鈴薯田,希望藉由該片讓世界認識雲林馬鈴薯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