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5 13:44 聯合報 / 記者戴永華/宜蘭即時報導
 
宜蘭縣政府與佛光大學創辦「高齡生活大學」,邀請65歲以上長者免費體驗一日大學生活,有專車接送、拍學士服及結業證書,一圓大學夢。記者戴永華/攝影
 
很多長輩受限於早年家庭生活困窘,沒機會念大學,但那一身學士服總讓他們夢寐以求。宜蘭縣政府與佛光大學創辦「高齡生活大學」,請65歲以上長輩來當一日大學生,免費學習,長者在佛大上課後領取結業證書,還能拍學士照,一圓大學夢。

縣政府與佛大今天宣布高齡生活大學要開學了!縣政府要幫長輩們完成年輕時的夢想,帶著他們進入大學殿堂,同時也希望長輩走出家門多與人群互動,將從下學期起每星期三、四在佛大開課,由社區以遊覽車專車接送報名上學的長者到校,共有24梯次、72輛車,可提供近3千名長輩體驗一日大學生活。

新政策才剛推出,很多人搶報名,非常踴躍。縣府社會處表示,歡迎65歲以上的長者向社區報名,上課前每人製發一張像是學生證的「學習護照」,上課時間上午9點到下午4點,當天利用時間拍攝學士照,課程結束後頒給一張跟畢業證書一樣大小的結業證書。

縣政府創辦高齡生活大學消息一出,吸引外縣市政府及大學前來詢問,花蓮空大更有意仿效作法及開課。這次佛大設計的課程有健康精油正能量、樂活點心自己做、桌遊動腦與認知提升、氣血通暢與穴道養生及團康輔療與人際促進等5項,特別提供非常舒適且寬敞的國際會議廳給長輩們上課,全程冷氣空調。

副校長何卓飛表示,佛大空氣好、景觀美,不管白天或晚上夜景都漂亮,絕佳的學習環境,今年是高齡一日大學的合作首部曲,明年可望擴大辦理,加開更多課程。

高齡長輩上課免費,縣政府還特別替每位長輩投保一日險,不過長輩們在滴水坊用中餐,要自付100元餐費。縣長林姿妙及議員今天在宣傳活動,大聲喊出「帶著高齡長輩去讀冊」,林姿妙鼓勵長輩走出來學習,多與校園裡的年輕人互動,體驗享受難得大學生活,相信家中年輕人看到長輩樂於學習,內心也會很高興。

縣府訂於8月26日在冬山鄉南興社區舉辦溪南場說明會,8月28日在宜蘭市七張社區舉辦溪北場說明會,有興趣可前往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