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9:282020/08/24 中時 張毓翎
 
林奕宏向長輩說的「兔子爺爺找眼鏡」故事,融入長照、失智症宣導。(張毓翎攝)
 
「紙芝居」是以前日本盛行,透過圖片展示和表演的一種說故事形式,嘉義在地青年林奕宏念書時,因一門通識課,開啟他對紙芝居表演的興趣。近日他與中正大學「重構大學路」團隊合作,24日到嘉義縣民雄鄉豐收社區為長輩展演,他藉由社工背景,將故事融入長照、失智症宣導,中間還穿插直笛演奏與互動問答,現場長輩聽得津津有味。

畢業於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的林奕宏,大三上教授黃美智的「繪本與多元文化」通識課,了解何謂紙芝居。林奕宏說,1920、1930年代的日本,當時商人運用紙芝居講故事,吸引小朋友買糖果的一個道具,隨故事情節進展,抽換圖片。這次向長輩說的「兔子爺爺找眼鏡」故事,繪畫、腳本分別由他同學吳庭瑋及邱仲緯創作,他負責展開指導。

其中最特別的是,林奕宏配合不同橋段,拿著直笛演奏莫札特的《魔笛》、卓別林電影裡的配樂或韋瓦第的協奏曲。他笑說,直笛與紙芝居的結合算是誤打誤撞,剛接觸紙芝居時,單純覺得說故事可能很無趣,便加入一些音樂橋段,補足表演時間,後來發現效果不錯,觀眾聽到音樂聲,眼睛瞬間亮起,注意力也會變更集中,還能帶動現場氣氛。

日前林奕宏也跟著新港文教基金會行動圖書館走入偏鄉,用紙芝居跟長輩分享故事。這次媒合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所主持的「重構大學路」團隊到豐收社區,管中祥表示,團隊近年收集許多民雄老照片,上個月在國家廣播文物館展出,近日邀集在地長輩分享過去往事,之後將與林奕宏合作,利用這些文史資料,構築全新的故事,發揮文化價值。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