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312020/08/24 中時 洪榮志
 
台南市37區即將達成「區區有日照」的目標。(社會局提供/洪榮志台南傳真)
 
台南一區一日照即將完成最後一塊拼圖!長照2.0上路,台南市歷經3年的努力,目前已在全市36個行政區布建63家日間照顧中心,目前僅剩關廟區尚未建構,數量居全台之冠。不過,市府社會局已擇定在關廟老人文康中心設立日照中心,希望能搶在下個月完成立案啟用,減輕關廟地區家有失能、失智老人的照顧壓力,實踐在地健康老化的長照政策。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長期照顧需求也隨之增加。有鑑於此,中央推動長照2.0,要求各縣市積極布建長照機構,落實「區區有日照」的目標,減輕民眾及家庭的照顧負擔。

市府社會局照管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長照2.0布建的日照中心,主要是針對65歲以上的失能老人、50歲以上失智症者、失能身心障礙者,以及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未聘僱看護、未領有政府提供特別照顧津貼或其他照顧費用補助者,提供生活照顧、生活自立訓練、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提供或連結交通、家屬教育及諮詢、護理、復健、備餐等服務。

洪明婷指出,日照中心的布建,類似「老人幼兒園」的概念,長輩白天到日照中心,由專業人員提供照顧服務,讓子女可以安心就業、就學,夜間再返家一起共享天倫之樂,如此即可減輕家庭的照顧壓力。

洪明婷還說,目前台南市已有63家日間照顧中心,服務人數約1300多人,家數為全台之冠,分布在全市36個行政區,僅剩關廟區還沒有日照中心,但也已進入規畫籌辦階段,將設立在關廟老人文康中心,正進行使用執照變更,希望能趕在9月立案,完成後即可達成「區區有日照」的目標。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