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8 10:47 聯合報 / 記者林保光/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大寮消防分隊救護員誤判老翁死亡,險要了老翁的命。圖/擷自Google maps
 
高雄市大寮區獨居的蔡姓老翁1個月前在住處2天未出家門,鄰居擔心出事,向警消報案,高雄市大寮消防分隊救護人員趕去救人,卻誤判老翁已死,警方依變死案要向檢方報驗,竟發覺老翁額頭還冒汗並有微弱脈搏及呼吸,趕緊喚回救護員將老翁送醫,挽回老翁一命。

高雄市消防局第三大隊長王國泰今天承認救護員有疏失,表示當時老翁生命跡象微弱,李姓、黃姓2救護員才「誤判」老翁已經死亡,幸好這件救護案因鄰居發現得早,趕緊報案處理,才能及時救老翁一命。

消防局檢討救護過程,發現救護員未依標準作業程序測量脈搏、血壓及有無呼吸心跳,只測脈搏判定生命徵象,除了要對救護員再訓練,並追究疏失責任。

據了解,蔡姓老翁(70歲)獨居高雄市大寮區保生街,7月28日上午,鄰居發覺他連2天沒出門,發現他的屋門反鎖,懷疑他在屋內出事,向警、消報案。高雄市警林園分局大寮分駐所員警進屋,發現蔡翁全身赤裸,躺在客廳地上,立即聯絡大寮消防分隊救護車趕來救人,救護員誤判老翁已死,並將沾上糞便當成屍斑,將老翁「屍體」交由警方依程序報驗,救護員便離去。

事隔近半小時,林園警分局員警鑑識案發地,並對老翁拍攝臉部特徵,才發覺老翁額頭冒汗,並仍有微弱呼吸及心跳,趕緊再找回大寮消防分隊救車,將老翁送瑞生醫院,初步了解老翁疑敗血症,轉至高雄長庚醫院急救才挽回生命,目前病情已趨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