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02 18:15 聯合報 /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
 
女警與長者一起玩桌遊防詐騙,達到寓教於樂效果。圖/警方提供
 
刑事警察局統計,近3年來詐騙被害人數逐年降低,但60歲以上銀髮族群卻有增加趨勢,為加強防制長者遭到詐騙,吉安警分局利用桌遊扮演詐騙被害人,融入真實詐騙情節,再由年邁長者扮演警察、銀行員和被害人親友,發揮團隊力量阻止被害人上當,藉此幫助長者活化腦力,建立防詐正確觀念。

警方表示,詐騙案件手法層出不窮,警方至轄區銀髮福氣站推廣「詐騙防衛隊」桌遊,讓長輩們從遊戲中認清詐騙手法。今年以強化長者詐騙防阻意識為題,由刑事局提供台灣詐騙案件樣態與反詐資訊,共同開發詐騙防衛隊桌遊,讓長者在寓教於樂中學習防詐知識。

在遊戲中由分局偵查隊女警扮演詐騙被害人,融入真實詐騙情節,過程中員警不斷呈現詐騙話術和被害者外觀徵候,現場長者則分別扮演警察、銀行員和被害人親友,發揮團隊力量阻止被害人上當匯款,藉此幫助長者活化腦力,遠離詐騙保老本。

吉安警分局提醒,由於詐騙話術手法不斷翻新,許多社會參與度較低的長者往往落入圈套而不自知,長者受騙不僅是錢財損失,更嚴重的是身心影響,甚至引發心理疾病,造成憾事,因此,最有效的防堵方式仍是提升民眾犯罪預防意識,強化自我防衛避免被害。

警方表示,為彌補資訊傳達上的死角,近年結合轄區24小時超商、金融機構,提供各種詐騙的態樣,讓第一線人員能夠精準的辦識出詐騙被害人,阻止匯款並完成即時通報,減少了許多詐騙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