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04 23:30 聯合報 / 圖與文╱吳一忠(嘉義水上)
▲照顧老人,中埔灣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3月啟用,9月4月歡喜揭牌。(圖/記者邱嘉琪攝,2020.09.04)
 
現代人普遍長壽,台灣邁入老人化,有句順口溜「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不稀奇,九十滿滿是,一百笑嘻嘻」,正足以表達。

年過耳順,看到長輩離世,讓我深刻體悟到,活得老不稀奇,應視其價值而定。因應老人化的時代來臨,想要活得長、活得好、活得快樂、活得高品質,必須未雨綢繆。有人不知儲備資糧,終日無所事事,以致提早退化;有人耄耋之年,頭腦清明,不為生活煩憂,同樣高齡際遇大不同。

想要度過美好晚年,首要留下老本,若身無積蓄,等於失去憑藉與尊嚴。平時維持運動習慣,常保身體健康,自立自主,老而彌堅,盡量不依靠他人。最後是預立遺書,避免子女爭產,死後還不得安寧。

老年戒之在得,修養好品德良善,少發脾氣談吐幽默,才會到處受歡迎;找些友伴談天共處,千萬別做老孤僻;力行終身學習,防止老人痴呆,我到嘉義社大參加吉他班、學才藝技能、上佛學課、寫作 ,就希望別食古不化;行有餘力則行善,到醫院及身障團體擔任志工,增廣人生閱歷,廣修福德奉獻社會。

老,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無可避免;人生下半場我已安排好,只要事前有準備,便可樂觀無慮,活得悠然自在,不畏老之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