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04 23:12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鄭維真、卜敏正、蔡維斌/連線報導
72歲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右)與失智症坐輪椅的90多歲老母親,拿手搖鈴互動。記者魯永明/攝影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雲嘉是老年失智人口比例最高地區,嘉義縣府昨舉辦「嘉憶人智由創作」園遊會,示範「老老照顧」延緩失智方法。嘉義縣市政府都成立失智共照中心,建構照護失智症網絡;雲林縣府提供守護手鍊,減少老人走失。台南市成立失智友善館,讓失智者重新找到生活價值。

嘉義縣人口老化比率高居全國第一,到6月推估50歲以上失智症約有8146人,占全縣人口的1.6%,3年前成立大林慈濟、長庚醫院2處失智共照中心,及29處社區照護關懷據點,建構照護失智症網絡,在民雄鄉大崎社區成立第一個失智友善社區,培訓郵差成為守護「綠衣友善失智天使」。

昨天29處照護據點共數百長者及志工、醫護人員聚集,園遊會由長輩活力操開場表演,太鼓、手搖鈴及烏克麗麗等演出,還有益智桌遊動動腦體驗區。

72歲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帶失智的90多歲老母拿手搖鈴互動,曹說,「就像跟孩子玩,母親感受不到壓力,看到我就有笑容」,他表示,一般失智不易被發現,家屬又常不在身邊,社區守望相助非常重要。

縣長翁章梁頒感謝狀感謝曹汶龍及長庚照護中心醫師黃英誌。翁章梁以自己照護失智症老母親為例,表示失智症可以早期發現,呼籲大家一起守護失智長輩。

嘉義市府衛生局表示,對失智長輩已建置兩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1家失智症團體家屋,收容16人,建置7家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推動老人防走失手鍊,規畫北門驛社區為失智友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