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00 2020/09/05 中時 陳世宗
弘道台中服務處送上神秘禮物「圓夢照片」大合框,讓莊阿公夫妻好驚喜。(弘道台中服務處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根據台中市政府統計,中市老年人口數於2020年6月已達37.3萬多人,占全市13.25%,創歷史新高!隨著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子女忙於工作,無法時刻陪伴父母親,甚至無法給予生活支持,造成長輩退休後生活困頓、身體退化、自理能力下降等,逐漸與外界隔離。

台中市衛生局統計,全市長照服務需求人數已達8萬5975人,攀升速度急速,也代表著未來將面臨更多老人照護需求及問題。

弘道台中服務處統計2019年服務經費,一整年募款缺口約800萬,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來自各界的捐款,比去年同期減少近兩成,盼民眾在艱困的防疫期間仍能發揮愛心,支持目前弘道臺中服務處正在進行的「捐千二 呷百二」募款活動,透過每月定期定額或單筆捐款,幫助長者皆能有自主與尊嚴,享有安心精彩的老後生活,在自己熟悉的家「呷百二」。

弘道台中服務處一年關懷服務1724位長輩,統計共有165位長輩,家庭狀況屬於老老照顧,經濟貧困、生活拮据,急需外界援助。65歲的莊阿公與妻子租房住在老舊平房,靠莊阿公到處擺攤維生,但生意並不好,一年多前莊阿公赫然發現妻子罹患失智症與帕金森氏症,病情惡化得很快,才一年時間,妻子已不能說話,行動生活無法自理。

莊阿公身兼工作與照顧老伴,每天忙得像轉陀螺一樣,除了要負責妻子3餐與生活大小事,下午3點多就得外出擺攤,回到家已經接近深夜12點,阿嬤1人在家,常常不小心跌倒受傷,所幸因緣際會下,弘道台中服務處知道莊阿公的處境,馬上安排送餐服務,解決阿嬤用餐問題,也安排照顧秘書一週5天到阿公家,幫阿嬤餵餐、如廁、陪伴外出,更透過居家復能運動,活動阿嬤筋骨,避免身體機能退化。

照秘林云琪更貼心的自己撿木頭,花半個月的時間,手工製作積木,讓賴阿嬤可以透過積木疊疊樂,活動手部,減緩因為帕金森氏症手抖的狀況;另外弘道志工站的志工,每逢節慶,也會送上物資與祝福,讓莊阿公感動表示:「弘道真的很用心,有照秘幫忙照顧我太太,我終於能安心去擺攤了」。

莊金城阿公忙碌的生活中,幾乎沒有時間好好休息,更別說能出遊踏青,阿公心中一直有個願望,希望能帶愛妻回到兩人第一次約會的地方-台中公園,弘道夥伴得知後,馬上啟動圓夢計畫,安排無障礙計程車接送帶兩夫妻到台中公園,46年後再度踏進約會地點,莊阿公回憶湧上心頭,笑著說:「那時候兩人一起划船太緊張,要打開瓜子給她吃,一不小心瓜子全灑出來」,莊阿公推著輪椅,帶妻子重回湖心亭、划船的地點,不停的問:「妳還記得我們以前來過這裡嗎」,儘管阿嬤無法回答,莊阿公仍緊牽她的手,笑得好開心,弘道夥伴還特地安排了野餐,讓阿公阿嬤享受甜蜜時光。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