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4:49 2020/09/05 中時新聞網 徐秀娥
勞動部工作坊的學者專家已取得共識,所得替代率將從1.55%降到1.3%,退休金恐將大減3成。圖為民眾前往勞保局辦理勞保相關事宜。(資料照片)
 
勞保退休金又要大縮水了!勞動部日前漏口風,勞保年改將在2年內登場,年改選項將包括溯及既往。最新消息傳出,勞動部工作坊的學者專家已取得共識,所得替代率將從1.55%降到1.3%,退休金將大減3成,確保勞保退休金財務再撐25年以上。勞動部今表示,從未朝大幅調整的方向研議,相關的配套亦朝溫和穩健,逐步調整,不會一次到位。

勞保潛藏龐大債務危險,依2018年勞保基金精算報告,2016年即將面臨破產,勞保年金改革已迫在眉睫。聯合報報導,勞動部已召開多場工作坊,為啟動勞保年改革暖身,學者專家目前對所得替代率調降,從1.55%降到1.3%已取得共識。工作坊討論雖屬諮詢意見,有待日後研擬具體方案,但勞動部長許銘春已向媒體暗示,不但溯及既往,還會更動所得替代率,勞工們退休金大砍已是大勢所趨。

對於退休金可能被大砍3成,網友議論紛紛,「勞工退休生活費政府也要挖坑,是政府要養老人嗎?」、「勞保已經靠北低了」、「真的是最軟的一塊啊,最好砍了」、「我媽也才領1萬2,還砍三成?」、「前瞻計畫怎麼不分點錢過來」、「口口聲聲年輕人, 還不是要年輕人掏錢出來養父母」、「隨便都灑幾百億,我還以為政府很有錢」。

也有網友爆氣說,勞保年金多數人都是1-2萬,要砍30%,還要溯及既往,這要把已經退休的人逼到絕境吧。甚至有人推測,可能過幾年又調高退休年齡也不意外,75歲退休指日可待,但前提要能活到這歲數。

文章來源: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