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09 14:30 聯合報 / 記者喻文玟/台中即時報導
 
100歲的劉君俠在80餘歲時,還從事廢五金回收工作,利用現成的廢雨傘、廢高爾夫球桿,自製出美觀耐用的枴杖供自己使用,也樂於贈送給需要的人,目前他獨居生活能自理行走自如、耳聰目明,還能自己下廚。記者喻文玟/攝影
 
生於民國9年9月9日住在台中市東區的劉君俠,是新庄里名符其實百歲老寶貝。他今年百歲生日前許下願望,希望「燕子市長能陪伴一起慶生」,市長盧秀燕得知欣然答應,今天陪劉爺爺切下18吋蛋糕,致贈重陽敬老禮金,劉爺爺開心地牽著盧的手,像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

劉君俠籍貫大陸福州,20歲左右隨父親遷居台灣,在鐵路局鋼粱廠任職到退休,太太已過世多年,他80多歲時還從事廢五金回收,利用廢雨傘、廢高爾夫球桿自製出美觀耐用的枴杖供自己使用,也送給需要的人。目前他獨居,生活能自理、耳聰目明、行動自如,與人互動國台語雙聲帶,還有福州腔。

劉君俠分享長壽與養生秘訣說,早上起床後習慣先泡茶再吃早餐,只吃正餐、不吃零食,飯後必吃水果,尤其是香蕉,每餐一定喝自己煮的湯,每天飲水充足,常喝豆漿加南瓜汁。許多鄰居都稱讚他「皮膚還這麼好」,劉爺爺說自己喜歡「吃皮」,豬皮、雞皮補充膠原蛋白。

樂觀的劉君俠,56歲的獨子8年前中風臥病在床,他以99歲高齡還能照顧兒子,幫媳婦分擔照護工作,迄今偶爾還會步行至第三市場買菜,煮簡單飯菜給自己與臥病在床的兒子吃。新庄里長洪宗毅為了不讓他這麼辛苦,協助申請中低收老人補助,並商請「秀老郎公益服務協會」每日專人送午、晚餐。

劉君俠還有一項年輕人的嗜好熱愛「夾娃娃」,技術純熟成精,屋內堆滿夾到的戰利品,他說「夾娃娃」可訓練手指頭靈活度,昨天更秀出自己夾到的行動電源、直升機模型戰利品,「但夾娃娃所費不貲,已戒除此項興趣」。

旁人詢問劉爺爺100歲的生日願望,他毫不猶豫說,「希望市長連任再連任」。台中市社會局指出,今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將近39萬人,剛屆齡100歲人瑞有126人、逾百歲人瑞有19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