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0年9月10日 下午2:10
隨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數逐年攀升,且年齡有下降趨勢,柳營奇美醫院今年7月起與新營君館商務旅店異業結盟成立「奇憶學堂新營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日常生活訓練協助延緩老化,也與不同團體合作引進資源;長期陪伴非行少年的臺南市觀護協會昨天特到新營班進行反毒宣導,透過扭蛋機、有獎問答等方式與長者互動,活化腦部促進認知能力,也將反毒觀念帶回至家庭。

失智不分年齡,奇憶學堂新營班目前有15位長輩,年紀最長的80餘歲,最年輕的僅50歲,屬於年輕型早發性失智,雖活動能力正常,但已出現早期失智症狀。南市觀護協會副秘書長、臺南地院調查保護室保護官陳泰安以生動有趣方式向長輩介紹反毒及反詐騙知識,並透過扭蛋機進行有獎徵答,喚起長輩興趣,阿公阿嬤專注回答拿獎品,玩得開心不已。

柳奇護理部督導蔡宜貞說,失智患者透過早期發現與訓練,可延緩退化症狀,新營班平日安排腦力認知、記憶力及肢體律動等訓練,透過非藥物性治療來激發長輩思考,也強調日常生活訓練,藉由君館職場環境房務服務訓練長輩生活自理能力,每週五還有懷舊卡拉 OK 歡唱,並與各團體合作規劃手作烘焙等課程,相當受長輩歡迎,甚至有從不出門的長輩現在每天自己走路來上課,柳奇職能治療師九月並將進駐,每週安排認知訓練。

南市觀護協會理事長賴欽麃表示,協會有250名會員,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退休校長、商人、家庭主婦等,主要針對犯罪少年區塊做輔導,彌補法院的不足,除急難救助外,志工也陪伴非行少年12年,每月在臺南地方法院壘球場練習,每年並舉辦2次慢速壘球邀請賽,是全國唯一。

協會秘書翁美雯指出,有感於預防犯罪的重要性,100年起與南市教育局及社會局合作,也成立反毒話劇宣導團前進校園,每年至少舉辦4、50場,透過宣導、有獎徵答及話劇方式建立青少年反毒知識;今年透過理事柯玉慈得知君館與柳奇合作開設「奇憶學堂」,覺得也可貢獻協會力量,這是協會首度跨入長照區塊,除讓長者動動腦,開心學知識,也期盼讓阿公阿嬤將反毒觀念帶回家教育孫兒,遠離毒品危害。